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對峙不忘交流 美中海軍話家常

2015/11/0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當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上週進入中國南海人造島礁十二海里內巡航以伸張「航行自由」,但卻招致北京當局抗議與派遣驅逐艦「蘭州號」及護衛艦「台州號」尾隨監視後,外界都擔心美中南海對峙已趨白熱化;但對當時置身「拉森號」的美軍官兵而言,這不過是另一個與中國水手話家常的普通日子。

中方跳針問美艦企圖

拉森號指揮官法蘭西斯五日在距離南沙群島最南端約一百五十到兩百海里巡航的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上表示,足足在南海上跟蹤拉森號十天的蘭州號曾透過無線電詢問拉森號,「嗨,你們在中國海域,你們有何企圖?」即使拉森號表示只是依照國際法行經人工島礁,中方卻如跳針般持續問同一個問題。但法蘭西斯說,他不會稱此為警告。

法蘭西斯表示,今年五月起,每當拉森號巡航於南海與東海時,就會有中國軍艦與戰機相伴,雙方「交流」達五十次,幾乎已成慣例;每次只要有美國船艦現身,就會與中方「交流」。

專家指出,中國在南海上隨時部署有數十艘的海軍與海岸防衛隊船艦;拉森號巡航南海事件過後,美中海軍在此碰頭的次數勢必上升。

雙方互聊近況家人

但並非所有的美中海上接觸都劍拔弩張。法蘭西斯說,拉森號數週前與一艘「常相左右」的中國船艦間的對話內容就很輕鬆,他們問中方本週末要幹嘛,又說美艦上有披薩與雞翅可吃,以及正準備要過萬聖節。法蘭西斯表示,這是要讓中方了解,美軍也只是普通水手,與中方一樣也有家人。而中方的回應也算友善,像是告訴美方他們來自何處、有哪些家人,以及造訪過哪些地方。

法蘭西斯還指出,蘭州號在拉森號進入、穿過與離開南海的整個過程中一直很有禮貌,甚至在拉森號通過這些人造島礁、中方不再繼續尾隨時,表明將不再跟監,「希望你們航行愉快,期待再見。」也難怪法蘭西斯與拉森號上三百名水手對外界就此事的關注深感驚訝,連他老媽都曾致電關心他安危;對法蘭西斯等人而言,所謂的美中南海對峙,不過是「很普通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