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將再制裁 輕重要看中國

2016/01/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七日外電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十五國代表六日就北韓試爆氫彈召開緊急會議,譴責北韓氫彈試爆之舉明顯違反稍早的聯合國決議案,並誓言對北韓祭出新的制裁。各界預料安理會將在之前制裁的基礎上,加強制裁力道,但其嚴厲程度,仍視北韓重要盟友兼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的態度而定。

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國代表認定,北韓明顯違反二○○六年安理會第一七一八號決議案、二○○九年第一八七四號決議案、二○一三年第二○八七號決議案,與二○一三年第二○九四號決議案;在北韓唯一主要盟友中國的支持下,安理會強烈譴責北韓進行氫彈試爆,立即著手起草新的安理會決議。外交消息人士證實,有關加強對北韓制裁的討論已在進行中。

中韓軍事熱線 南韓打不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女士呼籲對北韓採取一整套強硬、全面性與可靠的制裁,好讓平壤當局清楚知道其氫彈試爆之舉的「真正後果」。但目前並不清楚聯合國這回會對北韓採取何等制裁,或何時會擬出制裁清單,畢竟北韓被制裁的嚴厲程度,與北韓的重要盟友、同時身為具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的態度息息相關。中國與北韓間的邊界貿易一如以往,並未受到北韓氫爆的影響。

由於南韓國防部曾在北韓氫彈試爆後撥打中韓軍事熱線,但截至七日下午始終無法接通,除了無法確認中方在此事上的立場,更讓中韓軍事熱線形同虛設。

北韓目前尚未就聯合國揚言制裁威脅做出回應,但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已先表達不滿,透過評論怒嗆「瘋狂敵對勢力」愈是要孤立扼殺北韓,北韓的核子嚇阻力就會愈為增長。

北韓多次忽視制裁 野心不變

這並非北韓首度遭聯合國譴責與制裁。北韓在二○○六年首度宣布進行核試後,就遭聯合國安理會譴責與制裁,同樣情況在北韓於○九與一三年再度進行核試時上演,北韓遭到制裁的內容包括武器禁運,與核子、彈道飛彈以及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方案有關之禁運,特定個人與實體的旅行禁令、資產凍結,以及禁止提供金融服務等。

但多次制裁看似仍無法在遏阻北韓野心上發揮功效,北韓不但忽視制裁,甚至繼續朝核武方向邁進。華府智庫「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總裁歐布萊特認為,當務之急是找出既能進一步迫使北韓約束其核武能力,但同時又能與之透過外交進行交涉的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