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派和解 加泰隆尼亞選出新領袖

在加泰隆尼亞獨立聯盟領導人、自治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右)宣布不再續任後,自治區議會十日選出吉隆納市(Girona)市長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左)為新任自治區政府主席,再次啟動脫離西班牙獨立的進程。(法新社)

在加泰隆尼亞獨立聯盟領導人、自治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右)宣布不再續任後,自治區議會十日選出吉隆納市(Girona)市長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左)為新任自治區政府主席,再次啟動脫離西班牙獨立的進程。(法新社)

2016/01/12 06:00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一日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兩個嚴重分歧的獨派政黨,在獨立聯盟領導人、自治政府主席馬斯(Artur Mas)宣布不再續任後,終於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十日選出吉隆納市(Girona)市長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為新任自治區政府主席,從而再次推動脫離西班牙獨立的進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要求新自治區政府必須以最廣泛的民意基礎為準則,以「應付獨立份子的挑戰」。西國總理拉霍伊聲稱,將為西班牙的團結奮戰。

將再推動脫離西班牙獨立進程

五十三歲的普伊格蒙特是以七十票贊成對六十三票反對的比數,在自治區議會的特別會議中驚險當選。普伊格蒙特在投票前向議會表示,「我們需要展開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建立獨立國家的進程」。為分離派政府明年之前,宣布脫離西班牙獨立鋪路。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兩大獨派政黨,直到上週六都還無法達成共識,但情勢在週末出現突破性發展,在期限結束前一天,以馬斯不尋求繼續領導聯盟為條件,終於達成聯合執政的協議。

馬斯擔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已有四年之久,去年九月他領導的獨派聯盟「一起說要」(Junts Pel Si)在自治區議會選舉中大勝,在一三五個議席中拿下六十二席,但仍不足以籌組政府,唯有和激進左翼「人民團結代表黨」(CUP)合作,才能達到七十二席多數,但兩黨得票率加總僅四十七.八%,還是未能過半。馬斯當時就表示,將出面籌組下屆自治區政府,卻遭人民團結代表黨反對。

人民團結代表黨認為,馬斯在自治區政府主席的四年任期中實施財政緊縮措施,對經濟發展不利,他領導的政黨聯盟更涉及多起貪腐案。三個月來,兩黨為此爭執不休,十日是法律規定的最後組閣期限,否則加泰隆尼亞必須再次舉行選舉。由於CUP要求撤換馬斯的態度堅決,外界原本認為議會難逃今年三月再度重選的命運。

不過,兩黨在重選後是否還能維持現有版圖,將是風險極高的考驗,因為從去年十二月西班牙國會大選的結果看來,獨派支持率已比去年九月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時消退。馬斯顯然是在最後關頭衡量大局後,同意放棄追求連任。分析家指出,馬斯下台將導致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激進化。

新主席「天然獨」 18個月內將通過憲法

普伊格蒙特為記者出身,二○○六年當選地區議員暨爭取加泰隆尼亞獨立城市聯合會會長,堪稱「天然獨」的中生代。按照獨派的「路線圖」,加泰隆尼亞將在十八個月內通過自己的憲法,開始建立獨立國家體制,包括軍隊、中央銀行和司法體系。獨派希望最晚在二○一七年脫離西班牙獨立,而為達此目的,普伊格蒙特說,加泰隆尼亞必須和西班牙政府、歐盟和國際社會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