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大城立法供豬肉餐 逼退難民

2016/01/2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丹麥中部大城蘭訥斯(Randers)為勸退大舉湧入歐洲的難民,以及避免移民影響當地文化,竟出奇招以豬肉作為武器:蘭訥斯市議會規定,市內各公立機關必須提供豬肉餐點。批評者認為,此舉有挑起反穆斯林之嫌。

人口六萬的蘭訥斯的市議會十八日做出決議,規定該市所有市立單位,包括幼兒園與托兒中心的餐廳,都得提供豬肉餐點。市議員說,此舉是為了保護丹麥的國家認同與文化,包括丹麥人愛吃豬肉的文化。全丹麥有約五千座養豬場,豬口大於人口,丹麥飲食也以豬肉為主,豬肉消耗量大;豬肉不但是丹麥食物業核心,更是經濟命脈,豬肉出口佔丹麥農業出口的將近一半。

但恪守傳統的猶太人與穆斯林,不吃豬肉。近來有大批難民湧入歐洲,目標是經濟較佳的西歐與北歐國家,包括丹麥;而這些來自敘利亞或北非的難民,有不少人是不吃豬肉的穆斯林。

儘管蘭訥斯市議會強調,並不是要強迫穆斯林或猶太人吃下違反其宗教信仰的食物,但此一決定顯然令反伊斯蘭團體大樂。反穆斯林的瑞典極右派人民黨發言人亨利克森,就對蘭訥斯市議會的決定表示歡迎,指稱無法接受丹麥托兒所查禁包括吃豬肉在內的丹麥飲食文化,「(若禁吃豬肉)那接下來哩?」他更反對規定丹麥小孩該吃什麼的伊斯蘭律法。

但該市市立單位的餐廳原本就會提供豬肉餐點,批評者怒斥此規定根本是沒事找事的鬧劇,刻意污名化穆斯林,還有助長反穆斯林與反外國人情緒之虞,也形同告訴來到丹麥的難民與移民,丹麥不會為了接納他們而放棄自己的文化傳統。瑞典前外長沙倫還說,蘭訥斯市議會的作法是將強制的意識形態加諸於孩童身上。

以良好社會福利制度聞名的丹麥,是對近來大量湧入歐洲的難民設限最多的歐洲國家之一。丹麥政府日前曾訂出一項移民法,內容包括允許警察查扣難民身上的現金與有價物,用來支付收容他們的經費,結果引發全球譁然。瑞典早在數年前就通過類似法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