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太平洋司令 承諾維護台灣安全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表示,持續對台軍售是美國政策的重要成分之一。(美聯社資料照)

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表示,持續對台軍售是美國政策的重要成分之一。(美聯社資料照)

2016/02/2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今天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太平洋司令部將持續實踐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持續對台軍售是美國政策的重要成分之一,可協助確保民主政府體制。

哈里斯今天應參院軍事委員會之邀出席作證。他在書面證詞中指出,台灣在元月舉行自由且公平的民主選舉,反映與美國共享的價值;美國將持續透過在台協會,維持和台灣的非官方關係,美國也將持續支持台灣的安全。

哈里斯表示,東海及南海的政軍動力正在改變,各主權聲索國的誤判,可能威脅區域安全與穩定。中國明顯地在將南海軍事化,他對於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飛彈並不意外,但美國將持續堅持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正在加速,改變這個地區的軍事行動環境,美國應在此區維持可靠的戰鬥能力,並與盟邦維持有力的合作網絡。

東海方面,他說,中國挑戰日本對釣魚台的行政權,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二○一四年四月確認在美日安保條約第五項下,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他有責任保護這項承諾。

至於南海,哈里斯指出,南海情勢更為複雜,有汶萊、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六個聲索國、三個明顯的主權爭議區:第一是西沙群島爭議,第二是黃岩島爭議,第三是南沙群島。他批評中方片面改變現狀,中國領導人似乎相信,透過脅迫、恐嚇和武力,便能繞過可被接受的爭端解決方式。中國正將人造島建成前置部署的軍事行動基地,使區域走向軍事競賽。

中國把南海推向軍事競賽

哈里斯說,中國的行動和挑釁製造區域緊張,但也有合作機會。太平洋司令部去年和中國進行超過五十次多邊交流,鼓勵中國支持現存的安全架構。但中國在南海建構基地並將其軍事化,在軍事現代化方面缺乏透明,還發動惡意的網路攻擊,升高區域緊張,阻礙美中合作。

參院軍委會主席麥肯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南海的政策失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時,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如今中國不但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最近又在華陽礁部署雷達,美國必須積極地行使自由航行與飛越權,因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願意冒險改變現狀,美國應考慮對於在南海造陸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