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交鋒 美防長不見中外長

2016/02/2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廿四日表示,國家安全顧問賴斯與中國外長王毅會談時,坦誠地就海事問題交換了意見。賴斯敦促中國採取具體步驟回應美國和區域的關切。歐巴馬總統會談中途加入,表示期待在華府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四月率團出席核子安全峰會。

消息人士表示,美中軍事緊張升高,王毅原本要和國防部長卡特會談,但臨時取消。美國防部發言人厄本廿四日向本報證實,王毅和卡特的會談因為「時程安排」不順利而未能舉行。

王毅廿三日與國務卿凱瑞會談後,就南海問題在記者會上針鋒相對,互相指責對方將南海軍事化。美國媒體和智庫近來不斷爆料中國在南海部署新的武器和雷達,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更在國會作證時直言,中國將南海軍事化的意圖像華府的塞車一樣明顯,中國的目的就是要在亞太稱霸。

根據白宮新聞稿,賴斯在白宮與王毅會談時明白表示,美國強烈支持並堅守幾項原則:尊重國際法、不受阻礙的合法商務行為、航行與飛越的自由,以及和平解決爭端。賴斯同時表達了美國對中國人權發展的關切。

白宮說,賴斯與王毅都重申要擴展務實的雙邊合作,並盡可能處理,縮小分歧。他們強調了美中在氣候變遷和伊朗核武問題上的合作,並且同意針對北韓的挑釁,國際社會做出強烈且團結的回應很重要。他們都同意,美中不會接受北韓做為一個核武國家。

歐巴馬加入會談時強調,他有意建立一個持久、有建設性和果效的美中關係。他認為三月卅一日至四月一日在華府舉行的核子峰會很重要,他期待在華府歡迎習近平和中國代表團來訪,一起努力使會談成功。

王毅此行雖然努力凸顯美中的合作面,但雙方在南海以及是否在韓國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有尖銳矛盾。王毅廿五日離去前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講,宣稱中國已停止在南海填海造陸,但其他國家卻依然故我。王毅還對南韓裝設X波段雷達表示擔憂,指這會為部署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鋪路。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廿五日也抨擊哈里斯為了爭取國防預算而肆意抹黑中國,更質疑美國在南海採雙重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