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西沙造陸 比永興島還大

七連嶼衛星圖(取自網路)

七連嶼衛星圖(取自網路)

2016/03/0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南海情勢依舊緊繃,繼西沙永興島飛彈部署事件後,中國仍有疑似擴張海權的舉措。最新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有意在永興島上方的七連嶼,進行填海工程,計畫把海上的七個島礁相連,打造一個規模超過西沙最大島永興島的島嶼,面積達十五平方公里,比原先大小多出逾十倍。

7島礁相連 比原有大十幾倍

在西沙群島,有七個相鄰不遠的島礁,它們緊密相連,有如珍珠般串在一起,故得七連嶼之名。據「南海研究論壇」三月初披露,目前七連嶼中的北島和中島之間,已有人工陸地的痕跡,兩島已經相連。

據了解,七連嶼陸域面積為一.三二平方公里,整個礁盤長約廿公里,寬約一至三公里,面積約為廿一平方公里。若將七座島礁相連,面積將達十五平方公里,比原本的大小還要多出十倍多。

南海網報導指出,海南省三沙市早在二○一四年五月,已就七連嶼的北島、中島和南島,設計連接方案,盼能解決島礁之間的交通問題。

據報導,七連嶼是一個大礁盤,位於西沙群島的宣德群島東北部,由趙述島、北島、中島、南島、北沙洲、中沙洲、南沙洲七個相連的島洲組成,目前陸地面積約一.三平方公里。消息指稱,去年中國就已經在趙述島嘗試擴建,在現有島礁基礎上,將整個七連嶼陸地面積擴建至十五平方公里。

擬建跨海大橋連接永興島

另外,在中國網路上,則流傳一張七連嶼規劃圖,顯示中國有意在七連嶼第三大島趙述島,建設一座長達三千五百公尺的機場,並在南方建設港口,打造一條數十公里的跨海大橋,將七連嶼與永興島連成一體。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三沙市委書記、市長蕭傑在人大會議上表示,有意拓展西沙群島的旅遊範圍,從永樂群島延伸至七連嶼,同時也開發更多旅遊產品,帶動島礁的開發建設。

《多維新聞》則指出,中國在南沙群島造陸,目的是強化對南沙海域的控制,至於西沙群島的建設,主要是為了鞏固政權,藉此擴大產業,增加入口,實現經濟固疆的戰略。

港媒《香港01》則認為,中國在西沙續填海造地,是為了實行「跳飛機」(hopscotching)策略,以提升南海各區的投射力量,增加戰略彈性和韌性。另外,此舉也有鞏固島鏈防線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