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導兩會越界? 南華早報微博「被消失」

最近才被馬雲買下的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版的新浪「微博」帳號,疑似從七日晚間起遭到封鎖。(法新社)

最近才被馬雲買下的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版的新浪「微博」帳號,疑似從七日晚間起遭到封鎖。(法新社)

2016/03/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席「媒體姓黨」談話後,媒體言論空間持續受到壓縮。最近才被中國富商馬雲買下的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版的新浪「微博」帳號,疑似從七日晚間起遭到封鎖,外界揣測,可能是因南早在中國兩會時的報導「踩過界」。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美國中文媒體「希望之聲」報導,連結疑似遭封鎖的南早微博頁面顯示帳號訪問異常、暫時無法訪問等訊息,然後就跳回新浪微博首頁。新浪微博帳號「路透見聞實時播報Reuters」七日深夜發出「南華早報微博被銷號了,就剛才」,並附上擷取之南早中文微博帳號的「最後遺像」,內容是中國律師袁裕來因在「淘寶」購買港台書籍被查扣,而狀告寧波地方出版局的報導。

外界臆測,南早微博被封,可能是兩會報導「擦邊球」太多,不小心「過界」,中宣部要其噤聲的意向強烈。有中國網友發現,該帳號最近還刪除了「兩會記者手記:談談任志強?噓-我們吃飯」一文;轉貼南早微博發文的帖子也一併消失。

李波早懷疑 桂民海遭中國特務帶走

另外,香港「立場新聞」引述南早中文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失蹤五人當中的李波,曾發出電子郵件懷疑另一失蹤者桂敏海(又稱桂民海)在泰國失蹤,可能是「被中國特務帶走」。但是在搜尋網站搜尋南早該則新聞標題「李波致桂敏海女兒電郵:憂桂因政治理由被內地特工帶走」,或者從南早中文的「推特」(Twitter)帳號提供之文章連結,連結至南早中文網站均顯示「頁面不存在」。

南早在這篇報導中指出,桂敏海女兒Angela提供該報李波去年十一月十日發給她的英文電郵,寫道桂敏海失蹤超過廿天,「我們擔心,他是因政治理由被內地特工帶走了」。Angela向「明報」提供同一封電郵紀錄,在明報網站仍可見到該則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