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倒習信 痛批習獨裁搞崇拜

明鏡新聞網旗下部落格平台廿九日出現第二封倒習信,列舉習近平搞個人崇拜、獨裁等五大「嚴重錯誤」,要求立即罷免習近平黨政軍一切職務。(歐新社)

明鏡新聞網旗下部落格平台廿九日出現第二封倒習信,列舉習近平搞個人崇拜、獨裁等五大「嚴重錯誤」,要求立即罷免習近平黨政軍一切職務。(歐新社)

2016/03/3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還在追查三月初在中國官方媒體網站出現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的公開信始作俑者,美國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旗下部落格平台廿九日又出現第二封倒習信,列舉習近平搞個人崇拜、獨裁等五大「嚴重錯誤」,要求立即罷免習近平黨政軍一切職務。

列舉五大「嚴重錯誤」 要求立即罷免

這封信自稱發自「一百七十一名忠誠的中國共產黨員,來自黨政軍群等各個機關部門」,舉出習近平五大錯誤:公然違反黨章,縱容、支持個人崇拜;破壞法治,實施個人獨裁;不顧國內民生大肆外援;為了個人掌握軍權,擅自決定軍隊改革,因此導致的問題嚴重程度甚於徐才厚、郭伯雄(兩人均為中共前軍委副主席)的十年禍亂;個人生活糜爛,玷污黨和國家形象,指出習近平為了香港銅鑼灣書店出版「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一書,「竟動用公安機關跨境綁架」書店股東和員工,引起國際輿論譁然。

信中要求中共中央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罷免習近平所有的黨政軍職務;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上落實黨員票選總書記、黨中央、黨代表,「我們不承認任何不經八千萬黨員直接選舉的黨中央」。

根據「明鏡新聞」、「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新這封倒習信最早於廿九日上午在「明鏡博客」出現,後來被轉貼到社群網站。

明鏡新聞網負責人何頻表示,明鏡站方也收到這封信,但是基於無法查證,決定不刊登;而「明鏡博客」開放網友發表言論,只要不涉及人身攻擊,基於言論自由,站方無權刪除。不過,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封信件隨後已被明鏡網刪除。

北京強烈反應 顯示對習掌權的焦慮

何頻說,與第一封倒習信看似出自體制內,第二封像是體制外的人寫的,「至少是模仿體制內,但模仿得不是那麼高明」。擔任記者的六四事件倖存者唐路也認為不是出自黨員手筆,不過,兩封信都選擇敏感時機公布,「或許是要習近平難堪」。習近平廿九日正在出訪。

紐約時報廿九日指出,倒習信看似是網路散布謠言,但是北京不尋常的強烈反應,顯示對習之權力掌控的焦慮。倫敦國王學院中國政治學教授布朗(Kerry Brown)說:「這股疑懼似乎在於擔心(倒席信)會被認為代表真正精英角色的看法。」

華盛頓郵報廿九日也指出,如果真的是連黨內精英都不在乎犧牲個人的前程與自由而公開反對習近平,似乎顯示一向以透過黨內辯論來和諧共治而自傲的中國共產黨,正因為習近平的大權獨攬而出現體制崩潰的疑慮。

第一封倒習信引發中國當局大舉拘捕媒體、異議人士,牽連其家人。旅居德國的作家張平(筆名「長平」)以及在紐約的異議人士溫雲超三十日均表示,先前因此事遭拘押的家人已分別獲釋;但是長平說,父親和兩名弟弟是獲交保,意味著「仍被標示為罪犯」,他們的活動也仍受到限制。

明鏡新聞網旗下部落格平台廿九日出現第二封倒習信。(取自網路)

明鏡新聞網旗下部落格平台廿九日出現第二封倒習信。(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