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擬新法 外國網站需向政府註冊

中國提出新的網路規範草案,禁止中國網路服務供應商為在外國註冊域名和網址的網站提供連線服務。(路透)

中國提出新的網路規範草案,禁止中國網路服務供應商為在外國註冊域名和網址的網站提供連線服務。(路透)

2016/03/3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二十八日提出新的網路規範草案,禁止中國網路服務供應商為在外國註冊域名和網址的網站提供連線服務。這是中國加強控制網路的最新動作,紐約時報指出,若這項新規施行,將實際上使中國孤絕於全球網際網路之外。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二十八日公布這項「互聯網網域名稱管理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社會意見。草案修訂中國現有的網域名稱管理辦法一系列規定,包括在中國境內連接的網站應向國內域名註冊服務提供商註冊域名、由國內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管理,「在境內進行網路接入、但不屬於境內域名註冊服務機構管理的域名,互聯網接入服務提供者不得為其提供網路接入服務」;違反者處以一萬到三萬人民幣罰款。

這項新規定是否適用所有網站,或者只限於架設在中國境內伺服器之網站,目前仍不清楚。紐約時報指出,若適用所有網站,會帶來重大衝擊,而且「會實際上將中國隔絕於全球網際網路之外」。藉由設立一個國內網站註冊系統,這項新規定會創造一套審查體系,讓國內用戶僅能連上向中國政府註冊的網站。

研究網路法的中國政法大學傳播學研究所副教授朱巍認為,根據現階段草案內容,此法會封殺不在中國註冊的外國網站,「我相信這項草案主要是試圖處理網路安全以及大量的色情網站、以及其他違反中國法律的網站」,「這些網站域名大多數都在外國註冊,不好處理」。

朱巍向「華爾街日報」說,新規定背後的動機「是對中國國家和意識形態安全所面臨威脅的憂慮不斷增加,特別是對恐怖主義和非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所帶來之影響的擔憂」。

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講師克里莫斯(Rogier Creemers)認為,這些規定是針對設在中國的網站,但他也說「有可能在未來擴大範圍」。他點出,若此規定適用所有網站,就會一夜之間切斷中國對非常大一部分網際網路的連結;中國政府也能藉此更能緊盯網站營運方的真實身分。

紐時指出,即使新規定只針對設在中國的網站,仍代表北京政府攬權又一舉動。中國在習近平統治下,已採取一連串措施控制網際網路,今年稍早當局才規定不准外國公司未經政府同意在網路上發布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