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圖書館戰爭」 揪團下架簡體書

香港本土派團體「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取自網路)

香港本土派團體「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取自網路)

2016/04/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公共圖書館每十本藏書中,約有一本是簡體字書,香港本土派團體「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本月初在個人「臉書」專頁發起「圖書館戰爭」,呼籲民眾將圖書館的「殘體書」自發下架,以抗洗腦,引發正反不同意見的論戰。

港圖書館 已購置60萬本簡體書

人稱「四眼哥哥」的鄭錦滿指出,自二○○六年迄今,香港公共圖書館已購置六十萬本簡體字書,其中不少是歌頌中共的兒童讀本。此外,港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各區圖書館的藏書空間有限,有民眾反映署方蓄意收起部分繁體字書,以騰出空間放置簡體字書籍。

他說,「殘體字圖書採用的都是大陸用語,家長稍有不慎,兒童隨手拿起《我愛中國共產黨》等洗腦書籍閱讀。孩子不但潛移默化地學習了大陸劣質語文,更連典雅正體字也棄如敝屣漸被『洗腦』」。因此,他呼籲港民自動前往圖書館,「把殘體字圖書下架,做到遍地開花,對抗染紅殘體書!」

對抗中國洗腦書籍攻城掠地

鄭錦滿並發佈影片,示範他如何將簡體字書下架,包括將簡體字書籍丟進垃圾桶、藏在書櫃縫隙,以及放入滅火器櫃等。影片二日發佈迄今已有近七萬人次觀看。

鄭錦滿此舉引發親中人士與香港媒體圍剿。「文匯報」引述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的說法報導,「消滅簡體字書」的建議比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更獨裁,並批評鄭錦滿「極不尊重不同的文化,只欲通過破壞性行為,扼殺他人的求知機會。…『港獨』份子的行為如果不制止,將帶來人類文明的浩劫」。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接受「大公報」訪問時也說,鄭錦滿的行為有觸犯多項法律之虞,包括最高可處五年徒刑的「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以及「摧毀或損壞財產罪」等。康文署則呼籲民眾,不要妨礙他人享用公共圖書館的館藏,否則將承擔法律責任。

對於鄭錦滿的主張,有網友留言批評「這種行為比小學生把不喜歡的同學的書收起、丟掉更令人不齒」,「自己不看簡體書,沒權利叫別人也不要看」。但也有網友指出,在指責鄭錦滿「以身犯險是焚書坑儒前,不妨想想共產黨又是如何焚書。共產黨焚書不用火,而是用收購出版商,壟斷書店,指定課程讀本,在成書之前就消滅他不想看到的書本及意識形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