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魯茲贏關鍵州 民調緊咬川普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五日贏得威斯康辛州初選後,在密爾瓦基發表演說。(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五日贏得威斯康辛州初選後,在密爾瓦基發表演說。(美聯社)

2016/04/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五日舉行總統選舉黨內初選,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以及共和黨參選人克魯茲各自贏得關鍵一役。桑德斯稱勝是向對手希拉蕊傳遞一個訊息:初選戰還要繼續拚下去;克魯茲此役擊敗一直保持領先的川普,提振黨內反川普陣營氣勢,使川普要在七月於克里夫蘭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取得過半數黨代表票變得難上加難,也代表今年共和黨越來越有可能以「僵局黨代表大會」決定候選人。

克魯茲、桑德斯各自以約十三%的得票率差距,擊敗川普、希拉蕊。根據紐約時報的統計,川普拿下的黨代表票累積到七四二張,克魯茲五○五張;希拉蕊一二七九張,桑德斯一○二七張。民主、共和黨提名門檻各為二三八三、一二三七張黨代表票。

在克魯茲享受威州勝利之際,根據路透/易索普六日公布最新民調,克魯茲在黨內支持度上升到三十五.二%,川普三十九.五%,兩人差距拉近到四.八%的信賴區間,是自去年十一月以來首見川普的競選對手真正威脅到他在黨內的領先優勢。

克魯茲拿下威州初選後發表演說,試圖團結黨內,並把目光投向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他說:「今晚是轉捩點,是集合的號令」,「不是在克里夫蘭之前、就是在克里夫蘭大會上,靠著團結一致,我們將贏得過半數黨代表票;靠著團結一致,我們將在十一月擊敗希拉蕊」。

川普痛批「撒謊的泰德」,指克魯茲「比傀儡還糟糕,是特洛伊木馬,被黨內老闆用來企圖偷走川普的提名」。

威州共和黨初選結果為一直欲振乏力的反川普運動注入新能量,也增加共和黨召開僵局黨代表大會的可能性。川普在威州吞敗,很大一部分要怪他自己,他得修補因其一連串爭議言論造成的傷害,重整旗鼓,在剩下三個月展現他有能耐消化這波衝擊,止跌回升。

接下來初選戰轉向東北部,是有利於川普的地盤,他更被看好能在十九日贏得家鄉紐約州初選。克魯茲也有爭取黨內較溫和派的挑戰。川普在威州溫和派族群大勝,克魯茲則是拿下近三分之二「非常保守」選民選票。

南伊利諾大學賽門公共政策中心主任葉普森說,「川普需要強力反彈,這一點對他來說非常重要」,川普之難以迴避,是他的強項之一,若他顯得軟弱無力,其他問題會接著而來,有些選民或許會棄他而去。

由於威州黨代表票是依據得票比率分配,因此桑德斯的勝利並未扭轉他在黨代表票落後希拉蕊的劣勢,然而在過去七場初選與黨團會議中,桑德斯贏了六場,讓他有繼續叫陣的本錢。威州以白人選民和自由派為主,本來就對桑德斯有利。或許早就預知會失利,希拉蕊五日選擇待在紐約舉行募款餐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