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設假大學釣假簽證 揪出千餘人

美國國土安全部調查人2013年9月成立用來當誘餌的「北新澤西大學(UNNJ),除了辦公室,還設有網站。(路透)

美國國土安全部調查人2013年9月成立用來當誘餌的「北新澤西大學(UNNJ),除了辦公室,還設有網站。(路透)

2016/04/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有鑑於外籍人士經不法管道取得美國簽證的案例層出不窮,美國國土安全部調查人員3年前成立用來當誘餌的「北新澤西大學(UNNJ)」近日收網,順利揪出過去兩年非法取得美國學生、工作簽證的外籍人士逾千名,居中媒合的21名美籍人士則在5日遭美國聯邦檢察官以重罪移送法辦。

2013年9月成立的UNNJ看似貨真價實,除了位在新澤西州克蘭福德鎮(Cranford)的辦公室,還有網站與臉書粉絲專頁,校徽甚至和美國長春藤盟校普林斯頓大學相仿,不過沒有老師開課。網站本宣稱可提供給期望留美之外國學子獨特教育,到了5日下午已關站。

UNNJ學校職員由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假扮,非法簽證掮客這兩年找上這所假學校,先向外國客戶收費包辦假文憑、假工作契約等文件,再每案支付UNNJ數千美元,有數百人因此順利取得工作簽證,天真地以為瞞過美國移民當局。如被告之一的美國公民阿巴斯付給UNNJ 6千美元,得到20張H-1B工作簽證。他另付給UNNJ 1萬7750美元,安排延長學生簽證。

21掮客送辦 觸犯兩重罪

美國檢方指出,被捕的21人主要都是歸化的美國公民與合法長期居留的居民,被告所從事的「付錢留人」計畫不審查委託人背景,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真實威脅,觸犯簽證詐欺、為利益合謀藏匿外國人兩項重罪,分別可處5至10年徒刑。

至於1076名委託人,主要是中國與印度學生,他們本是合法入境,但想繼續待在美國才鋌而走險,雖暫不會被起訴,然其持有之非移民學生簽證目前正被一一註銷,面臨被遣送回國命運。

目前美國約有120萬名持學生簽證居留的學生,而中、印兩國學生就占45萬人。2014至15年,全球共有百萬學子為高等教育湧入美國,留美人數比前一年度增加10%。這些新增學子中,高達67%來自中、印。由於非法移民已成美國嚴峻課題,美國移民官員近幾年加緊稽查假學校,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有「簽證磨坊」之稱的北加州「三谷大學(Tri-Valley University)」華裔創辦人蘇曉萍2011年因此被判坐監16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