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希拉蕊紐約大勝 幾穩獲提名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4/2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兩黨紐約州初選結果揭曉,民主、共和兩黨黨內領先者希拉蕊與川普,分別在兩人政治生涯的主場取得大勝,拉開與對手的黨代表票得票差距,具有指標意義。兩人在紐約州初選後皆宣稱自己取得總統提名已勢不可擋,也期望在下一場硬戰、四月廿六日的東北部五州初選中,再嘗勝利滋味。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估計,共和黨方面,川普得票率六成、至少取得紐約州九十五張黨代表票中的八十九張,川普現今累積取得八百四十七張代表票,排名第二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僅五百五十三張。民主黨方面,據美聯社估計,希拉蕊得到五成七九支持率、取得紐約州二百四十七張黨代表票中的一百二十九張,累積票數一千八百八十七張;她的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為一千二百二十三張。取得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的代表票數最低需要一千二百三十七張,民主黨為二千三百八十三張。

川普勝選感言收斂 引用新教徒謙遜語

川普選後在他的競選起點「川普塔」發表勝選感言,稱「紐約人最了解我。我將拿下比所有最狂野的想像還要多的代表票。」不過風格則比較「不川普」,沒有稱呼克魯茲「騙子」,改稱其職銜「參議員」,也沒有一貫地波及對方配偶,反而除了保持誇張口號外,著墨經濟政策「內容」;而且川普也收起狂妄,使用美國新教徒常用的謙遜語,「明天,我們將回崗位繼續工作。」

希拉蕊贏在地桑德斯 「勝利可望」

希拉蕊從二○○一年起擔任紐約第一位女性參議員,雖不是在地紐約人,但政治生涯與紐約關連甚深。確定獲勝後,希拉蕊表示沒有其他地方比得上在自己家取勝,「距離取得提名已進入衝刺階段,勝利已經可以望見。」桑德斯是紐約布魯克林區在地人,因此希拉蕊在紐約獲勝的意義更為重大,她向桑德斯支持者喊話,「我們之間,凝聚力大於歧異。」而出口民調顯示,七成桑德斯支持者表示願意支持希拉蕊。

至於落敗的克魯茲表示,「贏得家鄉是政治常見事,沒什麼大不了。美國團結的第一步是共和黨內先要團結。」俄亥俄州州長凱希克的老家是曼哈頓區,因此他在紐約取得二成五的選票,勝過克魯茲的一成四。華盛頓郵報認為,凱希克在紐約居次,讓他自稱在僵局黨代表大會時,比克魯茲更有機會擊敗川普的說法更具有說服力。

民主黨方面,桑德斯也沒放棄,儘管在紐約州失利,但民主黨在紐約州採比例制,桑德斯仍有戰果進帳;他鬥志仍高,表示「下週還有五個州進行初選投票,戰線還長著。」桑德斯在紐約州的敗戰有一部分原因是民主黨在紐約州只開放黨員投票,而支持桑德斯者許多為無黨籍的一般大眾。兩人紐約州失利後都轉往下一個戰場賓州,繼續競選行程。兩黨廿六日將在賓州、康乃狄克州、羅德島州、馬里蘭州與德拉瓦州同日投票。

(路透)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