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示航行自由 美軍艦駛進永暑礁

美國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ance)」。(取自網路)

美國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ance)」。(取自網路)

2016/05/1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十日指派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ance)」前往南海執行「例行性」巡航任務,這是美艦一年內第三度巡航南海,並且首次進入中國宣示擁有主權的永暑礁約十二海里內,展示航行自由權利。對此,中國外交部譴責美國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國防部並宣稱,派出三機三艦對美艦進行巡邏警戒與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中國宣稱派出機艦 予以警告驅離

位於南沙群島中部的永暑礁,為中國填海造成的人工島,擁有三千公尺長跑道,四月首度有中國軍機在此降落,當時各界即分析,永暑礁已具備讓中國在南海部署軍事行動的能力。本月八、九兩日,中國南海艦隊更進一步在南沙各島礁及附近海域進行實戰攻防演練。對此,華府方面擔心,中國會藉此大肆擴軍,並主張在南海的主權,進而壓迫勢力較為弱小的鄰國在南海的權利。

美國防部發言人厄本(Bill Urban)在聲明中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越權主張違反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甚至限制許多國家在此海域內的航行自由權。因此,勞倫斯號此次航行至永暑礁十二海里內,目的正是「挑戰南海某些主權聲索國的越權主張」。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勞倫斯號此舉為嚴重挑釁,屬於非法行為,中方出動兩架殲十一戰機、一架運八警戒機與三艘軍艦進行跟蹤、監視和警告。楊宇軍反指,這顯示中方在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的防禦建設「完全合理,很有必要」。

正在訪問越南的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則認為,勞倫斯號此次巡航「並非挑釁」,並指出航行自由權對小國來說至關重要,「如果連美艦都不能在該海域行使國際法保障的權利,那麼小國以及漁船、貨輪等該如何避免強權(指中國)的阻撓?」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此舉屬於國際法上的「無害通過」,警告對象不僅是中國,也包括同樣聲索南海主權的台灣和越南,切勿輕舉妄動。目前美方最擔心中國將在菲律賓也主張擁有主權的黃岩島填海造陸、興建軍事基地。該島距離美軍進駐的蘇比克灣基地僅有二四○公里,對美軍行動造成重大威脅。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做好「今夜開戰」的準備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近期受訪時再度批評中國是「挑釁者、擴張者」,並指出為了捍衛美國在南海的利益,則必須採取軍事行動,無論是黃岩島、整個南海或網路戰爭,美方都必須站穩最有利的位置,以因應可能的後果。哈里斯進一步提到,美軍必須做好「今夜開戰」的準備。

另一方面,美國正積極加強與南海國家的同盟關係,總統歐巴馬本月將前往越南河內進行訪問,根據美官員的說法,美方正在考慮是否全面解除對越南卅年來的武器禁運,以強化雙邊關係,提升越南在南海爭端中的防衛能力。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國會答詢時公開主張解禁,卻因此惹得白宮不快,因為白宮考慮到越南人權紀錄不佳。先前美國曾部分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當時即遭到中國以干預區域平衡為由大肆抨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