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卡州禁跨性別如廁權 槓上司法部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三月通過新法,規定跨性別者只能使用與出生性別相符的廁所,引爆聯邦政府司法部和州政府互告風波。圖為北卡州德罕(Durham)一家咖啡館的廁所,標示不限性別使用。(路透檔案照)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三月通過新法,規定跨性別者只能使用與出生性別相符的廁所,引爆聯邦政府司法部和州政府互告風波。圖為北卡州德罕(Durham)一家咖啡館的廁所,標示不限性別使用。(路透檔案照)

2016/05/11 06:00

只能依出生性別選擇廁所 全美譁然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三月通過一項新法令,規定跨性別者只能依據自己的出生性別、而非自我認同的性別,來選擇使用的廁所,遭到總統歐巴馬批評為開人權倒車,美國司法部更直接下令北卡州停止執行該法。九日,北卡州向聯邦法院提告,指控司法部干涉地方立法;而司法部也不甘示弱,反控北卡州侵犯人權。

北卡州的最大城市夏洛特市(Charlotte)二月通過公共場所性別平權法案,允許跨性別者可根據自身性別認同,來選擇使用男或女廁。然而,該法案遭州議會否決,並另外制定這項被外界稱為「廁所法」的新法令,限制跨性別者只能使用與自己出生性別相符的廁所,州長麥克羅利(Pat McCrory)在三月廿三日簽署同意,四月一日起正式生效。

州政府控干涉立法 司法部批侵犯人權

對於北卡州這項新法,全美一片譁然,指出此法嚴重侵害LGBT族群(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的人權。美國司法部於上週正式發函北卡州政府,指控該法違反一九六四年制定的「聯邦民權法(Civil Rights Act)」,指示其不得執行,否則可能會面臨法律訴訟及喪失聯邦政府的預算補助。

州長︰防止男性假裝跨性別闖女廁

不料,州長麥克羅利對聯邦政府的命令不予理會,宣稱新法並未歧視同志和跨性別者,且在保護隱私方面有其必要性,是為了防止男性假裝為跨性別者闖入女廁。麥克羅利甚至搶在司法部之前,先向聯邦法院控告司法部「越權」,批評其試圖在不經國會同意下干預地方立法。

法新社報導,出身北卡州的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批評,該法的影響範圍「不限於廁所」,根本就是「州政府帶頭歧視」,並將該法案與過去歧視非裔美國公民、禁止其進入或使用某些公共設施的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相提並論,指該法不僅對社會毫無幫助,還傷害無辜公民。司法部提告,是為了捍衛公民應得的尊嚴。

如果北卡州不讓步,恐將失去聯邦政府四十八億美元的資助,其中主要是教育補助。支持北卡州的保守派人士痛斥司法部提告是「政府霸凌」。

北卡州這項新法也惹惱一大票同志人權團體、企業及名人,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停止建設可招募四百名員工的設施,「德意志銀行」也取消提供二五○個工作機會的計畫,而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更表示,若北卡州繼續實施該法,將取消明年在此舉行的全明星賽。

美國民眾對跨性別者該如何選擇廁所看法兩極,據路透民調,四成四民眾認為應該根據天生性別,三十九%認為應該根據跨性別者自己認同的性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