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桑德斯再下一州 仍不敵希拉蕊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10日在黨內提名戰再下一城,贏得西維吉尼亞州初選。(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10日在黨內提名戰再下一城,贏得西維吉尼亞州初選。(法新社)

2016/05/1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十日在黨內提名戰再下一城,贏得西維吉尼亞州初選,不過,對於阻擋對手、前國務卿希拉蕊取得提名並無太大幫助。共和黨十日在西維州、內布拉斯加州的初選均由已經穩獲提名的地產大亨川普拿下,現在川普與共和黨領袖面臨的新現實是:雙方恐怕得把彼此的互不欣賞放一邊,為了總統大位和政權結盟,各取所需。

白人、獨立選民 不挺希拉蕊

迄今桑德斯在初選戰贏得十九州、希拉蕊二十三州,但是,希拉蕊已經取得獲提名所需黨代表票的九十四%,離門檻二三八三張只差一四四張;這表示,只要支持希拉蕊的五二三名「超級黨代表」,即由該黨國會議員、地方首長出任、可自由決定支持對象的黨代表不跑票,她在剩下的初選州只需拿下十四%的黨代表票就篤定獲得提名。桑德斯目前有三十九名超級黨代表支持,總票數目前累積到一四六九張。

不過,桑德斯的西維州勝利再次顯示,希拉蕊要爭取白人和獨立選民支持仍需一番努力,而川普早已瞄準這弱點。根據出口民調,西維州民主黨初選投票選民約三分之一說會在大選支持川普而非希拉蕊或桑德斯,另外五分之一說兩邊都不支持。

希拉蕊未能爭取到對經濟走向深感疑慮的西維州選民支持,也可能意味著她十一月要在西維州這樣屬「鐵鏽地帶」工業衰退州爭取勞工階級支持,還得加把勁。西維州三月失業率六.五%,是全國失業率最高的幾州之一。

仍未放棄拚搏的桑德斯十日在奧勒岡造勢,儘管他證明仍有能力擊敗希拉蕊,但是募款和廣告資金均持續下滑。

在共和黨方面,十日贏得西維州、內布拉斯加州的川普,預計十二日與國會黨團領袖會面,包括先前表明不挺他的眾議院議長萊恩。

互不喜歡的川普和黨內全國領導高層需要彼此,以在十一月擊敗民主黨、拿下政權。共和黨全國委員會首席策士史派瑟談到川普時說,「在我們將注意力轉向大選之際,我們希望確保有最強勁的夥伴關係」;黨內領袖力促團結支持川普,「越快越好」。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也表示,「我們有一名被提名人,看來他或許非常有競爭力,而我們希望贏得白宮」,「我們知道,希拉蕊會是另外四年的歐巴馬,我想最終,這一點就足以團結共和黨人。」

已經進入「大選模式」的川普十日告訴美聯社,他已把副手可能人選縮減到五至六人,至於大選選戰不會仰賴公費補助。依照過去經驗,需要花數月時間才能募得估計打一場現代總統選戰所需十億美元資金,因此他很有可能需要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綿密的募款網奧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