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啟用東歐飛彈防禦系統 俄抗議

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十二日正式啟用,圖為一名美軍人員在羅國德維塞魯空軍基地的啟用典禮前整理現場。(法新社)

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十二日正式啟用,圖為一名美軍人員在羅國德維塞魯空軍基地的啟用典禮前整理現場。(法新社)

2016/05/13 06:00

砸二百六十億 部署在羅馬尼亞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的陸基飛彈防禦系統十二日正式啟用,這套神盾系統斥資八億美元(約二百六十億台幣)打造,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宣稱是要保護歐洲與北約盟邦,免於「流氓國家」的短、中程攻擊,特別是中東的伊朗。但是俄羅斯指控這套飛彈防禦系統威脅俄國國家安全,意圖抵銷俄國核武的嚇阻力。

美稱防伊朗攻擊 俄控企圖圍堵

美國與北約官員十二日於羅馬尼亞德維塞魯(Devesulu)一處偏遠的空軍基地,在軍樂聲伴奏下,共同宣布飛彈防禦系統開始運作。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表示,只要伊朗繼續發展或部署彈道飛彈,美軍就會與盟邦合作保護北約。

德維塞魯是前蘇聯空軍基地,位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南方一八○公里處。防禦系統建設工程從二○一三年十月開始,十二日啟用後美軍在此部署標準二型攔截飛彈,攔截飛彈會在敵人來襲飛彈重新進入大氣層前,於太空中予以擊毀。這套神盾飛彈系統將在七月北約高峰會後與北約的飛彈系統整合,並由美軍駐德國空軍基地指揮。

美國十三日還將在波蘭動工興建第二套飛彈防禦系統,預定於二○一八年完成啟用。屆時北約由陸上基地與海上船艦所構築的飛彈防禦系統,保護傘涵蓋範圍將擴大到格陵蘭至亞速群島。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在德維塞魯強調,北約的飛彈防禦系統不會削弱俄羅斯的核子嚇阻武力;美方也強調,此舉絕非針對俄羅斯的戰略部署。不過,克林姆林宮指控,該系統已經違反美俄一九八七年簽署的「中程核子武力條約」。

二○一四年,俄國入侵克里米亞之後,與北約的關係急速惡化。波蘭擔心,俄國會在瀕臨波羅的海、夾處在立陶宛與波蘭之間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核武。俄軍目前已經在此安置防空和反艦飛彈,足以包覆廣大區域,增加北約部隊調動的困難度。

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指出,希望北約在黑海永久駐守,守護北約會員國的西境與南境,也就是與俄國和中東的交界處。然而,莫斯科認為,美國及其盟邦企圖包圍黑海,因為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的大本營,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