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颱風前收割珍貴古來種旱稻!花蓮馬太鞍部落族人豐收

2019/07/17 22:17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上午搶在颱風來襲前收割,立刻進行手工打穀脫粒。(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稻穗上有長長稻芒,花蓮馬太鞍部落古來種旱稻cilipeday,因為商業品種競爭,已幾乎被族人遺忘,只剩長輩仍念念不忘它特殊的香氣和好滋味!經農改場協助育苗,今年3月下旬部落族人展開旱稻復育插秧,原訂週末收割的稻子,因丹娜斯颱風發布警報,今天提早收割。馬太鞍部落撒巴勒奧(sapalugau)文化產業協會副總幹事黃俊龍說,今年第一批收成後,未來希望擴大栽培,發展釀酒、觀光體驗,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品嚐到長輩最懷念的滋味。

Orip工作室負責人黃啟瑞去年到部落透露復育古稻種的想法,80歲的吳連妹阿嬤得知後,立刻從自家冰箱中取出來一小包「古來種旱稻」種,他如獲珍寶,在他穿針引線下,今年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展開「阿美族古來種陸稻復育計劃」,將古稻培育成秧苗,3月27日在馬太鞍部落撒巴勒奧文化產業協會旁邊一小塊田地進行插秧。

馬太鞍古來種稻經過約100多天的生長,部落原訂本週六20日要收割。負責照顧的協會副總幹事黃俊龍說,突然發布的颱風警報讓部落族人昨天下午緊急開會,由於稻穀已9分熟,擔心下雨打溼了稻穀,會讓好不容易長大的古來種稻子泡湯,決定今天早上趕快趁好天氣收割。

由於古來種的稻芒很長,容易卡住收割機,只能用手工割稻,因此今天除了部落耆老、青年動員來幫忙,放暑假的光復國小阿美族孩子也來體驗「第一次用手割稻」,現場還以最古老的方式「打穀」脫去穀粒,77歲耆老王阿榮教年輕人「不能只用手的力氣,要全身一起使力打穀,才能事半功倍」,阿公還一時興起,用稻桿做口哨吹出小嬰兒哇哇大哭的聲音,「以前沒有玩具都要自己做」!

參與的17歲部落少年李禮謙(Angah Somiko)在高雄念五專,暑假回來部落並加入收割行列。他欽佩地說「老人家都好厲害」!他說,能跟在耆老身邊學到種稻的文化,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頂著烈日割稻、打穀很累,但文化就是需要年輕人傳承,尤其颱風快來了,自己能為部落做事很高興。

坐在田埂邊看年輕人揮汗割稻,80歲的吳連妹阿嬤說,最大願望是希望祖先傳下來的稻子可以繼續有下一代願意種,「如果有人想種她都樂意分享」。馬太鞍部落撒巴勒奧(sapalugau)文化產業協會副總幹事黃俊龍說,族人一定會把古老的品種繼續傳下去,未來希望擴大面積,後續的加工產業包括古早的稻穗掃把、釀酒,都是未來可以發展的路。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部落的媽媽收割好的稻穗在田埂旁排列得很美,給太陽曬一會之後準備束成一把一把,依照傳統方式倒吊在架子上晾乾。(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部落婦女頂著烈日、背部披著遮陽的竹席,她們不用鐮刀割稻,而是手工一穗一穗地把稻子採收下來,理得整整齊齊。(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上午搶在颱風來襲前收割,光復國小小朋友也來當小幫手。(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上午搶在颱風來襲前收割,有村長、有小學生、部落青年、頭目、耆老都來下田,一切就為了這珍貴的古老稻種,不要因為颱風而受損。(記者花孟璟攝)

馬太鞍部落復育古來種旱稻,經過100多天的生長,已經呈現金黃色的豐收景象,搶在颱風前趕快收割。(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