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富士康設共黨支部 郭參選引發疑慮

2019/04/19 06:0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將投入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高嘉和、卓怡君/台北報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內總統初選,但中國富士康內部設有「中共黨支部」組織,引發外界對郭董參選的疑慮。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大陸相關上市企業集團如果有設置黨支部,對該事業有何影響,宜由該事業集團來對外說明,目前沒有相關評論。」

某工總常務理事坦言,台商在中國被視為「特殊的內資企業群體」,歐美外商可抗拒,但台商多只能照辦,目的是找人幫忙排解疑難雜症。

據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富士康科技集團的黨委成立於二○○一年十二月十五日,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在全國各園區共建立十六個黨委、二百二十九個黨總支、一○三○個黨支部,在冊黨員三萬餘人。

中媒曾報導,中國約一百八十六萬私營企業中,截至二○一七年近七十%有黨組織,而中國證監會去年進一步公布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上市公司須設立共產黨組織,進一步強化「企業姓黨」政策。中共去年底也頒布「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要求所有企業、社會組織、學校等基層組織設立「黨支部」,引外界質疑是否走回「封閉集權」的老路。

一位工總常務理事指出,不只富士康,達一定規模以上台商都難免被迫要成立黨組。他舉例說,就如同台灣早年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在政府機關、學校,甚至工商團體都有黨組織;中國是一黨專政,到當地做生意入境隨俗,這應該不算奇怪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