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嚴明晉升參謀總長 劉震武任空軍司令

2013/01/04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高層人事異動!馬英九總統昨核定,參謀總長林鎮夷調任為總統府戰略顧問,空軍司令嚴明升任參謀總長,並由副總長劉震武升任空軍司令,相關人事命令均自一月十六日生效。

國防六法已修正施行,參謀總長在承平時期為二級上將,林鎮夷也成為末代一級上將;此外,嚴明將在年底屆滿二級上將六十四歲的服役年限關卡,軍方內部已傳出,屆時有可能會以專案延役方式,呈報總統同意讓嚴明延役,總長任期能做滿二年。

首位三星總長嚴明 年底有屆齡問題

但軍方人士也說,專案延役與國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的規定(即二級上將最大服役年限為六十四歲)恐有牴觸之虞,軍方內部會進行各項適法性方案的討論,上將的獎懲任免都是由總統核定,軍方屆時會做好準備,呈報總統決定。

國防六法經立法院修正通過,已在元旦生效,參謀總長由原本的「一級上將」(四星),調整為「上將」(三星),在承平時期除非有特別「重大功績」,總長才可能晉升「一級上將」。

新任總長嚴明目前為二級上將,在國防部昨天發佈的上將異動命令中,嚴明並未晉升一級上將。嚴明為三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生,依據二級上將最大服役年限六十四歲規定,也就是到今年十一月十三日止,若高層沒有刻意安排,嚴明的總長任期將僅十一個月。

軍方高層人士說,馬總統明知嚴明即將屆齡,仍讓嚴明接任總長,這顯示高層可能會在嚴明接任總長並面臨屆齡前,專案讓其延役,必要時還可能以具有「重大功績」為由晉升為一級上將,就可不受六十四歲退伍的限制,避免出現任期不到一年即卸任窘況。不過,這將另引發為「馬家將」而設事、牴觸法律爭議。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沒有打仗的年代,不應再有四星上將,台灣不要走回頭路,若硬要給個重大功績名號讓嚴明升任一級上將,反會陷嚴明於不義。但他也說,參謀總長是軍方最重要的軍職首長,任期至少要有二至三年,才能推動各項計畫,在國人平均壽命都已提高的情形下,三星上將參謀總長,服役年限應予提高,應該可以到六十六歲。他說,國防部應立即注意這個問題,主動儘速將相關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以符合國家需要,並解決可能會面對的人事法規問題。

民進黨立委薛凌則批評說,目前是承平無戰爭時期,不知參謀總長何來擁有所謂特別「重大功績」機會;她譏諷說,難道馬政府預測嚴明擔任參謀總長這十一個月期間,台灣會發生大事?然後嚴明能「運籌帷幄」化解危機?她對馬任命嚴明接任參謀總長的安排感到遺憾。

總統府戰略顧問員額共有十五席,目前十席中有三席(陳燊齡、劉和謙及霍守業)是由前參謀總長轉任。林鎮夷是在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五日接任總長,任期至今將近四年,期間曾因為二度延任引發質疑。林轉任戰略顧問後,總統府戰略顧問將由現有的十席增為十一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