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國第一家「幾點了咖啡館」失智奶奶當店員

2017/07/13 16:20

新大業門市店長夫妻羅淑芬(左一)、蕭尊賢(右一),熱協指導阿金阿嬤(左二)、小文奶奶(右二)。(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7-11全國第一家由失智長輩擔任大齡店員的「幾點了咖啡館」,本月在嘉義市開張!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邀請照護的6名輕度、中度失智症的奶奶們,在每週四上午10點到11點,在嘉義市新大業門市擔任店員,提供客人調製咖啡、送餐等服務,平均85歲的奶奶們經4次的員工訓練跟實習,本月正式上線,今天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議員林緗亭陸續前往門市買咖啡,替奶奶們加油打氣。

涂醒哲表示,這是非常好的社會示範,未來希望不定期在門市舉辦「照顧者喘息活動」,除經由護理師、心理師、律師等知識分享,更請社工協助照顧失智長者。

「奶奶,我要一杯拿鐵。」林緗亭說,因看到有失智奶奶當超商店員消息,特地從嘉縣到嘉義市買咖啡,為奶奶們打氣加油。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失智長輩焦慮時會出現重複詢問「幾點了?」「要回家了嗎?」等,於是取名為「幾點了咖啡館」;透過讓失智長輩到超商工作、與客人的人際接觸,可穩定情緒、延緩失智症狀,同時也能讓店員及消費的客人了解失智症不可怕,失智長輩仍可記帳、調製咖啡,同時也趁機進行敬老教育。

新大業門市店長羅淑芬說,有的客人起初看見店員是「奶奶級」,態度也跟著畢恭畢敬起來,甚至還鞠躬九十度回禮,店裡氣氛也因此更溫馨。

奶奶擔任大齡實習超商店員,店長羅淑芬協助她調製咖啡。(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今到超商替奶奶們打氣加油。(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議員林緗亭(右一)今到嘉義市替阿金奶奶等打氣加油。(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