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散光族未正確矯正 伴隨頭暈眼痛

2011/09/22 06:00

▲醫師建議,民眾若選擇以隱形眼鏡矯正散光,同樣應注意是否與視力狀況相符,以免引發頭痛不適與視力問題。(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40歲的王小姐有200度的高度散光,但過去從未矯正散光,最近首度嘗試以眼鏡矯正散光後,卻因為矯正幅度過大,引發頭暈、眼睛痛,看東西有壓迫感,讓她懷疑自己罹患精神病,直到眼科醫師建議她換回單純近視眼鏡後,這些症狀才不藥而癒。

幅度過大易有壓迫感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4年時的統計,國人視力有散光問題的比率約28.9%,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是僅次於近視的視力問題。全台推估有665萬散光族,但根據眼科醫師臨床觀察,無論使用眼鏡或隱形眼鏡,有不少患者並未正確矯正散光比例。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指出,散光矯正的正確性固然重要,但初次矯正幅度不能太大,尤其是高度散光族,否則同樣會造成患者的不適應,雖然視力變清晰,但卻帶來更多不適後遺症。

王小姐自從配了矯正散光的新眼鏡後,就開始感覺到莫名不舒服,視力雖比從前清晰,眼睛卻容易酸澀、疲勞,而且老覺得周圍充滿壓迫感。她到去眼科檢查視力都正常,眼鏡度數也相符,後來壓力大到去看婦產科與精神科,希望能找出答案,卻分別獲得經前症候群與身心症的診斷。

呂大文指出,高度散光患者以眼鏡矯正散光時,要同時留意散光度數與軸度,但初次矯正時,若幅度太大,眼睛很可能會不適應,一旦矯正過度或度數錯誤,看東西影像會扭曲,使大腦接受到不協調的視覺訊號,不但會引發噁心嘔吐、眼睛脹痛、看東西變形等症狀,甚至會因為視覺改變,造成心裡上的壓迫感。

一次最多矯正100度

此外,錯誤的散光矯正,也會使眼睛的睫狀肌容易過勞,出現疲勞、酸澀等不適症狀。如果患者已接近老花眼出現的年齡,老花症狀會更明顯。呂大文建議,高度散光族初次作矯正時,一次最多矯正100度即可,如果仍覺不夠,再慢慢往上加,以免適得其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