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感冒後遺症 中醫清乾淨

2014/12/10 06:00

▲感冒常用中藥材。(照片提供/高定一)

文/高定一

63歲的黃阿姨,半年來深受咽癢咳嗽所苦,跑遍西醫各科卻都沒有檢查出問題。她以為是年紀大,呼吸系統老化的緣故,請我幫她「顧氣管」。

經過仔細問診發現,她大約在半年前,曾經得過一次較為嚴重的感冒。接受西藥治療後,發燒、咽喉疼痛、怕冷、頭痛等症狀陸續消失,惟獨「咽癢咳嗽」的症狀始終如影隨形跟著她。

找到病根之後,我們針對她的體質開立中藥來幫她把殘存在體內的感冒病邪清除乾淨。下次回診時,她眉開眼笑地跟我道謝。

原來,短短一星期內,困擾她近半年的咳嗽,竟已改善了將近8成,接著經過幾週的調理,咽癢、咳嗽與喉嚨卡痰的症狀就完全消失了。

在西方醫學觀念中,「感冒」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疾病,根據其致病病毒與症狀嚴重程度之不同,可分為「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現在大家常用的「感冒」這個詞,其實源自於傳統中醫「感受觸冒風邪」的概念。

中醫認為,感冒的病因是感受風邪,其表現可能是以打噴嚏、流鼻水、全身怕冷為主的「風寒」證型;或是發燒、口乾、咽喉腫痛、鼻塞、咳嗽有黃痰為主的「風熱」證型;而病位還可能由最常見的呼吸系統,轉移陣地到該患者比較弱的其他系統,如消化、泌尿與神經等系統。

針對「風寒」感冒,中醫主張選用辛溫的藥材,如:防風、紫蘇葉、桂枝、生薑等,來趕走寒性的病邪;對於「風熱」感冒,則會選用性味偏涼的藥材,諸如:連翹、桔梗、桑葉等。

值此天冷乾燥之際,如果喉嚨容易乾乾癢癢的,更適合搭配麥門冬、川貝母等滋潤性較佳的藥材,並酌加每日水分攝取量,以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潤澤度與防禦力。

此外,建議常易感冒的朋友們,平時可多按摩肺經的穴位,如:魚際、列缺、尺澤等,並可視個人情況至各中醫院所接受「天灸療法」(夏季:三伏貼;冬季:三九貼),以期預防感冒及其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