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領水人失誤 敦睦艦 帛琉港口觸礁

2006/03/21 06:00

鄭和艦擱淺 岳飛艦明馳援

〔記者許紹軒、羅添斌、王平宇/台北報導〕參與敦睦任務的海軍「鄭和」軍艦,昨天上午七時抵達帛琉並準備進港時不慎觸礁,造成俥葉受損斷裂失去動力擱淺,人員、艙間均安,海軍緊急評估後決定派同型成功級軍艦「岳飛」號前往救援,最快在明天出發,將「鄭和」軍艦拖回台灣進行檢修。

拉法葉艦 接替敦睦任務此外,由於「鄭和」軍艦已無法再執行敦睦艦隊任務,海軍也決定改派拉法葉級軍艦接替敦睦任務。由於敦睦任務官兵必須接受檢疫、後勤整備等準備,因此將在完成準備工作後出發。

海軍九五敦睦遠航支隊是由編號五三○的「武夷」號油彈補給艦及一一○三「鄭和」飛彈巡防艦組成,本月十六日自左營基地出發後,經過一千二百浬航程,於二十日上午七時抵達帛琉,但「鄭和」艦在接受領水人帶領進入馬拉卡港口的過程中,疑似碰觸水下不明物,導致俥葉受損失去動力,不得已在原地下錨。

由於是在帛琉領水人帶領進港過程發生意外,帛琉是否需要理賠,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說,軍方將統籌處理此案,我國駐帛琉大使館會提供必要協助,截至昨晚為止,外交部尚未接獲大使館回報有關賠償問題。

海軍艦隊指揮部指出,敦睦支隊今年遠航任務範圍為大洋洲,昨天清晨駛抵帛琉,計畫停留二天,進港兩艦均有帛琉領港人員登艦引導進港錨泊,由於這處海域屬於多礁的危險海域,研判應屬觸礁所致,我駐帛琉大使陳國璜正協同該國兵力處理中,將在拖返台灣後進入乾塢作細部檢查。

據指出,海軍詢問過當地人士,過去美國軍艦也有多次在同一水域觸礁的紀錄,當時美國海軍則是委請拖船公司將受損軍艦拖回港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