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地板比人命重要? 桃子腳國小:確有疏失 深切檢討

2016/12/10 14:41

人命不如地板?新北市樹林區桃子腳國小傳出校方憂心鋪面地磚遭壓壞,竟2度阻擋救護車入校救援同一名女童,引發家長質疑。(記者吳仁捷翻攝)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新北市桃子腳國小一名8歲林姓女童癲癇發作,校方求助119,但消防救護車到場時,校方人員竟以救護車會壓壞學校石頭(地板),阻擋救護員將車開入,只能推擔架進入校園,救護員推了近百公尺擔架,將疑似罹患腸病毒的女童送醫,未料一週後,女童再度病發,校方仍以同樣理由拒絕救護車入校,救護員擔心影響救護時效,回報119與校方溝通,才勉強同意讓救護車開入校內,卻引發家長們質疑「地板比人命重要」,校方作法飽受抨擊。

校方說,事後已深切檢討,承認阻擋救護車作為有疏失,承認第一次阻擋救護車事發後,已開會檢討,同意讓救護車進入校園,未料還沒公布,就又發生第二宗救護案,校警因以往所接受訊息,都是車輛不得進入校園,才會阻擋救護車進入,校方已檢討並公布得以讓救護等緊急車輛進入,且女童送醫後沒有延誤就醫,事後家長也諒解校方作法,未來將再檢討,不會重演類似阻礙救護車進入校園事件。

新北市消防局說,這2起救護案發生在上月15日、22日下午約1時,需要送醫的都是同一名讀小二的8歲林姓女童,上課時不斷抽搐,疑似出現腸病毒的抽搐症狀,因救護車要進入校園時被擋道,救護員基於人命關天,憂心延誤救護時效,向119反應,119也透過護理師與校方護士協調,沒有延誤女童就醫,但已知會校方改善,避免影響救護時效。

當天處理的陳姓、蔡姓救護員說,救護車首度開達桃子腳校門時,已有校方人員等候,但卻是要救護車迴轉掉頭,校方告知救護員,車子會壓壞學校石頭(透水鋪面地板),只能推擔架進入救護,救護員聽到地板比人命重要的言論,雖感到傻眼,基於人命優先,推著擔架衝百米進入救人。

事隔一週,消防局救護車第二度到學校救護,仍遇到擋道情況,校方不顧下雨,仍阻擋救護車進入,救護員現場溝通無效,回報119。119聯繫校方,校方才同意雨天在建築物遮蔽下,讓救護車進入校內。救護人員離去時,不禁抱怨,校方不讓救護車進入,只是擔心壓壞地板,直批是「很怪的邏輯」。

救護員說,生平頭一次碰到學校不讓救護車進入校園救護學童,認為校方此舉,與路上阻擋救護車通行的不良駕駛沒有兩樣,等同延誤就醫,認為女童如果突然意識改變,後果也不是校方能夠承擔的。

校方解釋,為維護師生安全,校方採取人車分道設計,加上地面採透水鋪面地磚,擔心重車壓壞,以往校警等人員接受的訓練,都是不讓車輛進入,校方事後檢討,以救人為第一,已交待校警等人員,同意救護車入校,不會再有阻擋救護車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