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鹽含高輻射」遭評謠言 方儉提告誹謗不起訴

2018/06/01 14:49

「食力」網站以「2千萬人都驚呆!2017年最多人傳的食安謠言就是他們!」為題撰文。(記者謝君臨翻攝食力網站)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環保人士方儉,不滿「食力」網站以「2千萬人都驚呆!2017年最多人傳的食安謠言就是他們!」為題撰文,指方儉等人主張的「台鹽健康鹽竟含超高輻射」為網路謠言,憤而控告食力創辦人童展儀等4人涉妨害名譽;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食安是可受公評之事,食力發文無誹謗故意,將全案處分不起訴。

去年9月,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與環保人士方儉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鹽健康鹽中竟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要求台鹽應立即下架,並賠償消費者;不過,原能會、食藥署均表示,鉀-40是一種天然的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許多農漁產品中,就算全年都食用這些鹽,攝入量也低於標準,民眾不用擔心。

同年12月20日,食力網站以「2千萬人都驚呆!2017年最多人傳的食安謠言就是他們!」為題撰文,將「健康鹽不健康?台鹽減鈉鹽竟含超高輻射?」評為網路謠言第5名,並稱「他們是用建材中鉀-40含量的標準,來與台鹽健康鹽中的鉀-40作比較…且重點是這個檢測值並未超過法定標準。」

方儉發現後,以個人臉書名義在網路文章下留言,強調「貴刊關於本人之報導已經涉及誹謗,請立即更正並說明道歉,否則3日內將依法提出告訴。」食力也不甘示弱,回稱:「食力秉持公正報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食藥署都有根據相關內容做闢謠公告」;被方儉提告妨害名譽。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食安問題本是可受公評之事,食力的報導內容也沒有貶損方儉的文字,因此將童展儀等4人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