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台超商首例!被認定違建 竹縣7-11旗艦店被檢察官聲請沒收

2019/06/01 17:42

竹縣鳳鼻隧道小七旗艦店,成為全台第一間被檢察官聲請沒收的小七。(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口的7-11統一超商,被新竹縣政府認定為違建,經裁罰限期拆除,地主仍不處理,新竹地檢署依違反區域計畫法提起公訴,並建請院方宣告沒收,再由檢方執行拆除,新竹檢方表示,這是全台第一間被檢察官聲請沒收的小七。

檢方調查,李天在為坐落新竹縣新豐鄉濱海段第232號地號土地所有人,明知土地使用地類別為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除經依法申請核准用途或領有合法建照建物外,依法僅能供農牧業使用。

李男竟基於違反區域計畫法犯意,未向新竹縣政府申請許可,即於2017年在土地上建築建物及水泥鋪面,作為鳳鼻順豐休息站及7-11便利商店使用,經新竹縣政府發現後,於2017年9月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處分書,裁處6萬元罰鍰,並限期於2017年11月前拆除建築物及水泥鋪面,以恢復原編定使用或向主管機關申請合法變更使用。

李男未依限完成指定改正事項,經新竹縣政府派員前往複查,將全案函請檢方偵辦。

檢方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規定起訴李男,扣案建物及水泥鋪面(違規面積共計554.55 平方公尺),則建請院方宣告沒收。檢方認為,若法院對本案輕判,且對其建物及水泥鋪面不予沒收,非但不能導正民眾對於農地非農業使用的違法亂象,且誤導民眾輕忽刑罰規定,認為有利可圖,紛紛起而效尤。

再者,行政機關若不執行拆除違建,無異間接鼓勵民眾在農地上違法興建工廠、餐廳、便利商店及豪華別墅等建物,進而有害農業土地完整性,更有害於整體農業政策及經濟發展與規劃,讓違法民眾有利可圖,無疑鼓勵守法民眾違法,將農地作為炒作及買賣標的。

檢方指出,「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環境政策」第一條規定,本公司因應愛地球、資源永續國際趨勢、秉持自然環境保護及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特訂定「環境政策 」,將環境管理列入公司的營運重點,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第二條、環境政策:(一)遵守法規:遵守政府、國際環保法令及利害關係者關切事項,制定公司各項環保規定,各級主管尤應以身作則,並善盡督導之責,確保符合法規…。

檢方認為,本案7-11便利商店在鄉間所謂「旗艦店」是承租違法開設在農地上並建築違章的豪華建物,破壞自然環境,有違統一企業的環境政策,且檢方去年11月發函統一企業,請其善盡監督及管理責任,然而至本案起訴為止,統一企業並未善盡監督責任,任由旗下的7-11便利商店繼續在農牧用地上破壞環境,此舉顯與統一企業官網上對外宣稱的環境政策有違。檢方認為此舉相對於國內其他知名便利商店而言,更顯諷刺。

檢方強調,農地一旦被水泥化破壞及無法復原或難以復原,且台灣農業人口老化及農業人口流失、糧食安全存量等問題,已經危及國家農業安全問題,假若法院對於本案違法標的物又不沒收,放任其持續存在,那台灣農業及農地無疑是進入一個萬劫不復的地步。爾後台灣後代子孫都吃進口食品,現存的青山綠水將永不復在。

故檢方建請地院依法宣告沒收扣押物,由地檢署執行科對建物及水泥鋪面執行沒收命令,確實執行拆除違建,以端正視聽,讓司法取信於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