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清淤 民批30年來都只做半套

日月潭因水荒問題致水位大幅下降。(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因水荒問題致水位大幅下降。(記者謝介裕攝)

2020/04/05 07:1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日月潭水位大幅下降,南投縣魚池鄉公所也針對伊達邵防洪大排展開清淤工作,不過,公所卻侷限於大排出口及外圍,引發民眾怨聲載道,希望政府做事不要只做半套,能將大排全線搶通,還給伊達邵商圈及住家居民免於洪害威脅的環境。

日月潭湖光山色舉世聞名,充滿邵族人文歷史、美食的伊達邵商圈,更是遊客前來日月潭遊玩造訪的景點之一,然而,在公所就伊達邵大排清淤的同時,南投縣議員石慶龍也在臉書po文,指伊達邵商圈的住戶及店家,至少有一半座落在洪水倒灌水災的高危機風險的區域內,引發各界一片嘩然及關注的目光。

據地方民眾透露,「伊達邵防洪大排」長約300公尺,寬度及高度從1.8公尺至2.2公尺不等,且管理權責屬於多頭馬車狀態,從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日管處)、台電公司迄魚池公所等3單位,應該都具有管轄權,此次3單位協商後,最後才由公所負起清淤之責。

不過,民眾說,30年來,該大排從未一次性全線、全面進行清淤,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致社區民眾始終處於水患威脅陰影,初估大排內部堆積的土石量至少10萬噸以上,希望也能一併清運處理。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表示,公所經費有限,他也願意以自己議員的小型工程配合款協助,更何況,大排清淤工作也與日月潭水質、觀光環境及旅遊安全等各種層面,有一定關聯性,包括縣府也不能置身事外,進而與日管處、台電及公所同心協力才是。

鄉長劉啟帆指出,儘管公所經費拮据,但仍設法籌措經費治理大排,且非外界所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在公所能力及經費許可下,分段逐次進行,今年並趕在防汛期來臨前先清淤,期達到防災、減災的目的。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在臉書po文提醒大家關心伊達邵商圈洪害問題。(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在臉書po文提醒大家關心伊達邵商圈洪害問題。(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出口已積極進行清淤工作。(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出口已積極進行清淤工作。(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日月潭伊達邵大排內部土石淤積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