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託夢說濕冷 莫那.魯道墓塌漏水

莫那.魯道之墓因塌陷漏水,目前進行整修。(記者佟振國攝)

莫那.魯道之墓因塌陷漏水,目前進行整修。(記者佟振國攝)

2019/10/16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玄!原住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及烈士遺骨,現安葬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公園,但遺族代表日前向公所反映,表示受到莫那.魯道等祖靈託夢,指出住的地方又濕又冷,經專業修墓師傅勘查開挖,竟發現墓的上方水泥確有輕微塌陷並漏水,夢境與現實超吻合,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園區已設40年 規劃爭經費整修

公所指出,已請包商趕工先修補墳墓漏水,莫那.魯道之墓民國六十三年設置,已經超過四十年,連同園區其他紀念碑等設施也年久失修,初步規劃整修經費至少八、九十萬元,花費的規模甚至更多,基於對遺族的尊重,也是鄉內重要歷史文化地景,希望縣府、中央能進一步協助園區整體改善工程。

發生於一九三○年的霧社事件,今年屆滿八十九週年,每年定期於十月廿七日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辦賽德克傳統追思紀念儀式,紀念反抗日本而壯烈成仁的莫那.魯道及其他英勇烈士。

遺族稱祖靈託夢 開挖驚訝吻合

公所民政課長席倩梅表示,先前召開追思祭儀籌備會,遺族代表張國華反映,他的母親近一、二年常會夢到莫那.魯道等祖靈託夢,表示住的地方又濕又冷,為讓遺族安心,委請專業的修墓師傅勘查開挖,沒想到墓的上方水泥部分真的輕微塌陷並漏水,由於下週日就要舉辦霧社事件追思紀念,先以十萬元小型工程委請包商趕工修補墳墓漏水及外觀修繕。

公所先修補 下週日辦紀念追思

劉姓修墓師表示,已將莫那.魯道墓上方塌陷的水泥打開一小部分,透過照明勘查內部,部分土石已經掉入下方的棺木周圍,還好裡面的檜木棺木仍呈天然紅色,代表未嚴重腐爛變黑,受潮情形仍可控制,考量避免過度驚擾先人及追思紀念活動在即,現階段以修補漏水與加裝排氣孔,助內部水氣能夠排出,會再請遺族代表到場確認處置方式。

民俗專家廖大乙則認為,墓穴因受損、漏水等原因讓先人住得不舒服、不安穩,透過托夢方式請有緣人轉達,這種夢境與現實吻合的例子在民間屢見不鮮,但只要能解決先人的困擾,後代子孫就不必過度擔心。

每年十月廿七日霧社事件紀念日,南投縣內各界於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辦傳統追思祭儀。(記者佟振國攝)

每年十月廿七日霧社事件紀念日,南投縣內各界於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辦傳統追思祭儀。(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