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制服、拚認證 屏縣公所各自出招推客語

竹田鄉公所訂定每週三為「竹田母語日」,公所同仁會穿上「我講客」制服。(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鄉公所訂定每週三為「竹田母語日」,公所同仁會穿上「我講客」制服。(記者邱芷柔攝)

2020/09/14 16:2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竹田鄉、內埔鄉的人口結構中有超過6成為客家族群,近來鄉公所各自出招響應客委會推動「客語通行語」的目標,竹田鄉公所自上個月起訂定每週三為「竹田母語日」,公所同仁會穿上「我講客」制服,以客語和洽公民眾洽談,讓民眾直呼親切;內埔鄉公所上週則由鄉長率隊,帶著同仁參加全國客語初級認證,希望以身作則,大力推行說客語。

客委會去年11月公告客家人口達1/3以上鄉鎮為客語通行語地區,希望地區內的政府機關、學校等,對外提供公共服務時,具備客語應對能力,全台共計70個鄉鎮,屏東縣包括內埔、竹田、長治、麟洛、高樹、萬巒、新埤、佳冬等都是客語通行語地區。

內埔鄉長鍾慶鎮說,根據調查,鄉內13歲到18歲的年輕人說客語人口已經下降到9%,為了鼓勵民眾報考各級客語認證,今年以身作則率領所內16名同仁參加認證考試,公所也持續盤整資源,初步朝提供獎金方式鼓勵年輕人學客語、說客語。

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竹田鄉的語言比例約為河洛語3成、客語7成,轄區內還有少數的原住民、新住民,公所同仁多數會「講客」方便洽公民眾溝通,除了用客語拉近與鄉親的距離,公所也持續招募不同族群的語言志工,在每週三的母語日促進族群間的尊重與包容,不少鄉親都覺得這項新措施特別親切、很有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