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出國瘋登山!北大武山今年人潮已暴增萬人

今年攀登北大武山的人潮明顯增加。(圖由葉姓山友提供)

今年攀登北大武山的人潮明顯增加。(圖由葉姓山友提供)

2020/10/28 17:4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防疫期間不能出國,全台年現瘋登山人潮,屏東縣的熱門百岳「北大武山」,今年1月到10月的入山人潮約2萬7千人,較去年同期1萬7千餘人暴增約1萬人,由於中北部高山即將進入雪季,北大武旺季就要到來,預估今年登山人潮將創新高;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呼籲有意前往的民眾「準備好再上山」。

標高3092公尺的北大武山名列百岳,也是台灣五嶽之一,一向是熱門登山路線,今年因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病毒病)疫情民眾不能出國,全台各地高山湧入登山人潮,北大武山也不例外;根據屏東林管處統計,今年1月到10月入山人次約2萬7千人,去年1到10月僅1萬7千人,足足多了1萬人,其中暑假更呈現倍增,今年7月、8月分別是2400人、2100人,去年7月、8月則為1200人、1000人。

北大武山的住宿點「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表示,服務9年以來,「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人」,假日單日往往有2、3百人之譜,也造成山域意外事件大增,平均每月約有2件;今年比較特殊的是,目前天氣還非常不穩定,每天午後小雨不斷,北大武山山徑幾乎全線濕滑,像本月25日有山友滑倒手挫傷,還勞煩剛好到北大武訓練的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拿三角巾上去協助山友固定。

吳德發提醒,北大武山徑是有名的濕滑,山徑陡峭不好走,請山友們一定要準備好再來親近,他曾經碰過上山走到步道4.0K時,連往左是去檜谷山莊、往右是攻頂都不知道,代表出發前沒有準備好,這是很危險的,同時近來也發現有山友大腿股四頭肌沒有力量,結果身體不適想往下撤時,就一直滑倒,最後受傷,所以也呼籲山友上山前體能一定要練好,練好再出發。

每年冬季中北部山區雪封,山友蜂湧至北大武山,每年11月到隔年1月是旺季,今年推估全年登山人潮會創新高;目前檜谷山莊提供42個床位,營地15處,為4人帳營位,可容納60人露營,應先上網預約;行前也應申請入山證。

吳德發也建議,若攻頂最好安排3天2夜的行程,時間較為充裕,如要單攻或2天1夜,體能則要相當好才行,不然一般人單日行程,建議行至檜谷山莊來回即可。

美麗的北大武山山景。(圖由葉姓山友提供)

美麗的北大武山山景。(圖由葉姓山友提供)

檜谷山莊有豪華級的風雨走廊,方便山友晾衣、休息。(圖由莊主吳德發提供)

檜谷山莊有豪華級的風雨走廊,方便山友晾衣、休息。(圖由莊主吳德發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