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劇痛折騰人 這個門診讓你免痛專心治病

2019/07/11 20:45

龍小姐嚴重燒燙傷,產生劇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7歲的龍小姐去年3月因氣爆造成全身近30%嚴重燒燙傷,由於蟹足腫體質,疤痕攣縮嚴重,壓迫皮下神經,天天痛不欲生,在接受神經阻斷術、藥物減痛及正念減壓法,多管齊下做疼痛治療後,減痛至5、6分,也能好好復健,她感謝醫療團隊,也呼籲傷友不要放棄希望。

龍小姐嚴重燒燙傷,產生劇痛。(記者蔡淑媛翻攝)

燒燙傷、癌症、術後 疼痛難當

台中榮總疼痛門診揭牌,跨科部醫師共同治療,病人同慶。(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麻醉部主任洪至仁指出,疼痛原因多,不是一直吃止痛藥就有用,像燒燙傷造成疼痛,除了傷口疼痛,清創、換藥時有如刀割般劇痛,長出皮膚後有疤痕攣縮問題,壓迫神經也是劇痛難耐,透過神經阻斷術,在患部神經上注射麻醉劑,放鬆神經以減少痛覺刺激和不正常放電,緩解疼痛。

醫師謝昀叡指出神經阻斷術治療疼痛,在疼痛患部的神經注射局部麻醉劑,緩解疼痛,必要時必須以超音波導引注射。(記者蔡淑媛攝)

另名64歲的詹姓婦人因椎間盤突出進行手術,術後因肌肉長期緊繃仍疼痛不堪,無法站立,由於又有免疫疾病硬皮症,雙重痛苦,配合免疫治療下,慎選藥物治療控制疼痛,也做激痛點注射,大幅緩解緊繃肌肉造成的疼痛,現在能站立也能以助行器走路,她笑說,重回彩色人生了。

洪至仁說,龍婦的胸背、兩手臂、右大腿嚴重燒燙傷,尤其胸廓燒燙傷,皮膚沾黏一起,非常痛楚,以神經阻斷術加上藥物減痛等治療,陪伴病人等待疤痕熟成的劇痛過渡期,而正念減壓法,也讓患者向諮商心理師學習調整呼吸、學習正向態度,放鬆身心靈,達到減痛。

台中榮總疼痛整合門診 多管齊下減痛

疼痛科主任吳志成說,疼痛是一種病,忍痛是無法治癒的,當發生疼痛的原因無法治療,或未能立即治癒,如燒燙傷、慢性病、癌症、手術後等,疼痛門診可進行多項治療幫忙減痛,包括激痛點注射、神經阻斷術、藥物調整、推拿、針灸、物理、心理治療,別讓長期、慢性疼痛,導致憂鬱、失落及失眠,甚至引起高血壓等間接性的疾病。

疼痛科醫師謝昀叡也舉例,61歲、罹患乳癌的謝姓婦人去年下背痛,原本懷疑是癌症轉移骨頭,但檢查無異常,持續疼痛至今年時疼痛延伸至左腳及腳背,4月經介紹至疼痛科門診接受神經阻斷術,現在隔2週才回診治療,也不用再服止痛藥。

今天台中榮總整合門診揭牌,院長許惠恒表示設立疼痛整合門診,結合麻醉、神經、復健、中醫、免疫風濕、骨科、放射等,落實無痛醫院,而門診外設置生理量測站監測血壓之頁面,設置按壓疼痛分數及部位,使民眾及病人家屬可以透過點選疼痛分數後,此分數將直接傳輸至醫師電腦,讓醫師能即時瞭解病人疼痛情形,也讓疼痛科醫師做為調整藥物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