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龍斌訪中市議會 為公投自治條例奔走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左6)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4)拜訪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建議修訂「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增加「公投綁大選」。(記者張菁雅攝)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左6)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4)拜訪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建議修訂「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增加「公投綁大選」。(記者張菁雅攝)

2019/12/16 12:4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日拜訪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建議提案修訂「台中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增加「公投綁大選」條款,呼籲「中央拆公投,地方救公投」。

郝龍斌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認為公投綁大選是選舉失利的原因,所以把制公投與選舉脫鉤,開民主倒車,他推動全國各縣市議會增列地方公投結合選舉投票日,一方面可以表達地方民意複決地方政策法令,另一方面也突顯中央公投與大選脫鉤的錯誤,達到「地方包圍中央」的效應。

羅智強指出,公投與大選脫鉤,會讓公投投票率下降,為了方便公民行使投票權,因此推動地方議會提出公投自治條例綁大選,目的是「中央拆公投,地方救公投」。

羅智強說,此舉不會與中央法令衝突,一方面是地方議題公投,中央並無限制;其次,緊急或急迫性公投在公投案通過審議後,仍可在半年內舉辦公投,而增列綁大選條款,比較容易達到通過投票率門檻,且地方民意表達是世界民主潮流。目前除台北市,新竹市、桃園市也同意朝此方向修正。

台中市議員李中及黃馨慧表示,去年大選公投結果,中央不滿意,就修改公投為2年一次,且與大選脫鉤,以後恐怕很難通過公投案,影響百姓表達對政策與法令的複決,他如果當選立委,一定鬆綁此限制,恢復與選舉 結合,才能提高投票率,通過公投案。

另外,國民黨團將研議提案修改「台中市公民自治條例」,給台中市民更完整的公民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