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弘光科大團隊證實》異鼠李素葡萄糖苷 可擋輻射傷害

弘光生科系助理教授賴易成(左)和團隊發現「異鼠李素葡萄糖苷」具輻射保護作用 。(記者張軒哲攝)

弘光生科系助理教授賴易成(左)和團隊發現「異鼠李素葡萄糖苷」具輻射保護作用 。(記者張軒哲攝)

2020/06/30 05: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灣原生植物萃取的「異鼠李素葡萄糖苷」成分可治療或預防輻射損傷!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賴易成和團隊花了近十年時間,經過無數次動物實驗,證實塗抹「異鼠李素-3-O-β-D-葡萄糖苷(Isorhamnetin-3-O-β-D-glucoside,簡稱異鼠李素葡萄糖苷)」,能夠保護正常器官或組織避免受到放射治療輻射線的傷害,目前已經取得台灣與美國的專利,接下來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取得台美專利 將進行人體試驗

放射腫瘤科醫師出身的賴易成表示,很多癌症放射治療病患飽受副作用之苦。十餘年前,有位學生原本研究「異鼠李素葡萄糖苷」對於「輻射增敏」的效果,所謂「輻射增敏」,就是臨床上強化輻射線對癌細胞的傷害,讓惡性腫瘤消得更快,但實驗一直沒有結果,他反而意外發現這個成分有「輻射保護」作用,經過近十年不斷反覆實驗,終於證實。

景天科台灣原生植物 含量較多

賴易成指出,「異鼠李素葡萄糖苷」是一種類黃酮,在很多植物中都有,例如蘿蔔、茴香、沙棘、仙人掌果實、紅花、黃耆花、蓮花花瓣、鴨拓草等,不過含量卻極低,團隊發現從景天科台灣原生植物中萃取,含量是從蘿蔔萃取的近四百倍,但是三十公斤植物也只能萃取到三十五公克,「由於萃取量少、成本高,如何取得最佳經濟效益需要業界的協助或技轉合作。」

直接塗抹效果好 醫美應用廣泛

賴易成進一步說明,「異鼠李素葡萄糖苷」預防輻射動物實驗分別讓老鼠服用、塗抹,測試不同使用量及使用方法的效果,發現直接塗抹效果較好,並證實可以有效地保護細胞,還具有DNA修復功能,未來可應用在醫療、美容等方面,範圍廣泛。

團隊研究助理鍾綺雯說,曾經懷疑「植物也能有輻射保護作用嗎?」做實驗忌諱就是急,急就會做不出來。跟著老師做實驗過程從無到有,花很多研究時間釐清這個成分的作用,十年間當然也遇過撞牆期,經過多年實驗,不斷地反覆驗證,每次的實驗結果都很穩定,才相信天然植物真的很神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