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陰廟廟廟皆離奇!化身找戲班、入夢要金身...

主神為吳府千歲的北興宮為兩樓層廟宇,外觀相當宏偉。(記者楊心慧攝)

主神為吳府千歲的北興宮為兩樓層廟宇,外觀相當宏偉。(記者楊心慧攝)

2019/07/21 23:3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原有意將社子島11間不具文資價值又沒土地產權的廟宇,整併成一間大廟,引發地方反彈。記者實地走訪,發現社子島緊鄰淡水河和基隆河,過去有不少流水屍漂流上岸,居民協助埋置、祭拜,進而成了當地信仰,各廟宇廟皆充滿故事,許英媽曾化身老太太找戲班表演,甚至想要金身,入佛具老闆的夢境,當地居民認為這些陰廟庇佑當地,要求市府絕不能亂整併。

記者實際走訪,這11間廟每間對當地各具不同意義,主神為吳府千歲的北興宮為兩樓層廟宇,外觀相當宏偉,供奉約十幾尊神像。詹姓廟公說,北興宮已有38年歷史,當然希望能保留,但市府若真的要合併也無可奈何,只是各人有各人的家,神明也一樣,整併並不妥當。

社子島內有不少陰廟,主要和地理環境有所關聯,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的社子島,過去有不少流水屍漂流上岸,當地居民幫忙收埋、安置,後來更設祠祭祀,進而演變成當地信仰,雖說和地理環境有關,但在社子島內的各陰廟仍有流傳的小故事。

居民陳先生說,許英媽廟已有百年歷史,在他阿公那代,附近「比較陰」,阿公幼時在那裡尿尿或亂碰東西,自此身體變差,阿祖去問事才發現是沖犯到許英媽,對方要求替祂建廟才放過阿公,因此興建許英媽廟。

陳先生說,許英媽廟早期廟內是放牌位,但許英媽希望有金身,於是跑到佛具店老闆的夢裡,交代金身如何打造,也聽長輩說過,有次許英媽聖誕,竟有歌仔戲來表演,一問之下才發現是一名老太太去邀請歌仔戲,但就劇團所說的服裝、裝扮來看,根本就和許英媽金身一樣,「所以應是許英媽自己去請歌仔戲來看!」

居民王先生提到,陳靈公廟有個故事,過去有名顧牛的小孩,和人發生糾紛遭踢死,死後纏著加害人,加害人因害怕蓋了陳靈公廟,希望能夠平息亡者怨氣,後來居民們也會到廟裡祭拜,陳靈公也會庇佑居民。

位於延平北路七段106巷166號的福安宮外有間小陰廟,祭拜白媽、陰公、福德;居民表示,日治時代時有逃兵為躲避追捕,坐船逃逸,不料卻被日本兵發現,不讓他們上岸而遭淹死,後來就建廟祭拜。萬善堂拜各種孤魂野鬼的廟,聽聞早期當地人拜骨頭,後來改拜牌位。

對當地居民來說,每間廟對他們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11間大大小小的廟宇,有些已有上百年歷史,至今每年端午、中元等較大的節日,居民都會在河邊或廟宇祭祀,也成為社子島內居民聯繫感情的地方。

陰廟陳靈公廟。(記者楊心慧攝)

陰廟陳靈公廟。(記者楊心慧攝)

許英媽廟已有百年歷史,為當地重要信仰,也是社子島內少數有金身的陰廟。(記者楊心慧攝)

許英媽廟已有百年歷史,為當地重要信仰,也是社子島內少數有金身的陰廟。(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