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抽砂船頻盜採「台灣灘」砂石 內政部推動修法重罰

中國抽砂船「海航5679 號」盜採台灣灘砂石時被逮,事後船隻遭我方宣告沒收,拖回興達港停泊。(記者蔡清華翻攝)

中國抽砂船「海航5679 號」盜採台灣灘砂石時被逮,事後船隻遭我方宣告沒收,拖回興達港停泊。(記者蔡清華翻攝)

2020/07/15 09:4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有鑑於中國抽砂船頻頻盜取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台灣灘」砂石,危害台灣海洋生態及國土安全,內政部昨預告將修正「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把盜採我國經濟海域土石的刑度提高至1年以上、7年以下,罰金上限也提高至8000萬元,希望藉此強化嚇阻力。

根據現行「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規定,若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00萬元以下罰金;若未經許可從事特定資源探勘、開發、管理及養護,則處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內政部昨預告修法,對於故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者,仍維持原本刑度,但草案中增列一項新規定,明定若是以「採取土石」的方式損害天然資源或破壞自然生態,將加重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還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說,本次修法主要就是針對頻在澎湖西南方「台灣灘」盜採砂石的中國抽砂船。他並透露,行政院與內政部都很關注這個問題,今年5月間行政院曾召開相關會議,本次修法即是根據當天會議結論研擬而來,下月預告期滿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送行政院處理。

除內政部外,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管碧玲日前也分別在立法院提出相關修法草案,刑度部分與內政部版本相同;罰金部分,賴瑞隆版本明定為5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管碧玲版本則定為1億元以下。兩案目前均已交付立法院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三委員會審查。

據了解,「台灣灘」即是澎湖漁民口中的「南淺漁場」,是位於澎湖群島西南方近海峽中線處、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的沙波區域,該區域因湧升流帶來豐富營養鹽而成為許多生物的重要產卵場,堪稱我國海洋寶庫,近年卻頻遭中國抽砂船盜採破壞。

據海巡署統計,光是今年1到5月,海巡人員就在此驅離超過1200艘中國抽砂船,上月初中國抽砂船「海航5679號」更在此盜採逾500公噸砂石,所幸遭海巡人員當場查獲,該船肖姓船長及9名船員日前均遭橋頭地檢署起訴,作案船隻亦遭沒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