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推固體再生燃料 盼減少焚化爐處理事業廢棄物

環保署今日舉辦「固體再生燃料轉廢為能」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今日舉辦「固體再生燃料轉廢為能」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2020/11/27 17:1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統計,2019年進入焚化爐的廢棄物中,有26%屬於事業廢棄物,排擠家戶垃圾處理量;環保署為解決家戶垃圾處理量不足問題,並落實循環經濟,推廣「固體再生燃料」(SRF),要將事業廢棄物「轉廢為能」。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推動廢棄物燃料化政策,可解決高熱值廢棄物處理、減少化石原料及燃料開採;以發電為例,廢棄物與焚化爐發電效率僅約20%,若製成SRF並與專燒爐燃燒發電,其發電效率可高於30%,更具能源與經濟效益。

SRF是由塑膠與生質物,如廢紙、木材與其他木質纖維廢棄物等非有害且具適燃性物質回收轉製,具有低環境衝擊、第燃料成本、可應用於高能源效率鍋爐及燃燒設施等3大優勢。

沈志修指出,相較於燃煤,SRF作為燃料更能達成減碳的成效,且將適燃性廢棄物分離製成SRF作為工業鍋爐燃料使用,可以減少現有焚化爐的負荷,「目前家戶垃圾處理量不足,希望高熱質的垃圾不要進入焚化爐,提高家戶垃圾的處理量」。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表示,現在進入焚化爐的事業廢棄物約200萬噸,其中有70萬噸可以製成SRF,約占3分之1,環保署會與經濟部一同努力向產業推廣。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服務組長凌韻生則表示,製造部門每年有1700多萬公噸廢棄物,經濄試驗、檢測,以及環保署協助訂定規範,原本的廢棄物可以「轉負為正」,做為能源使用;如此一來,就會形成新的產業鏈,進而產生經濟效益。

工業研究院綠能所副所長萬皓鵬表示,「廢棄物是錯置的資源,若將這些資源轉變為能源,將可發展出新的產業應用」。工研院自2001年就著手投入SRF技術研究,初步估計台灣現在能運用的事業廢棄物約270萬公噸,轉為發電量的話,約370MW,可提供近60萬家戶使用。

目前我國SRF產業主要為造紙業、紡織業及水泥業,環保署盼更多企業加入綠色轉型,並預計110年將達到廢棄物燃料化39萬公噸、112年達到47萬公噸,逐年提高我國廢棄物燃料化數量。

SRF是由塑膠與生質物等非有害且具適燃性物質回收轉製而成。(記者羅綺攝)

SRF是由塑膠與生質物等非有害且具適燃性物質回收轉製而成。(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