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全球列三級警示 旅行退團不能扣5%

2020/04/02 05:3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我國已將全球列為第三級警告區域,已訂出國旅行團的民眾,也紛紛開始提出退費,台北市消保官表示,近日退費爭議協調案陸續增加,她特別強調,現在民眾提出退費,旅行業者不能向民眾索取旅費的五%解約補償費,只能扣除機票、門票等實際已支出項目,旅遊業者必須提出憑證,而旅行業者可向中央申請紓困。

旅行社只能扣除已支出必要費用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行政院持續針對各旅遊地區疫情發布旅遊警示,警示分為第一級,提醒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第二級,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第三級,避免所有非必要旅遊。在今年三月初,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已公布「參團旅客依疫情等級︱解約退費原則」,依不同等級,有不同退費規定,其中解約補償費不得超過旅費全額的五%。而中央已在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公告,全球列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警告區域,因此,現在申請解約退費的民眾,旅遊業者不能再向消費者要求最高五%的解約補償費,只能扣除已支出的必要費用。

近來有民眾向本報投訴,參加和益旅行社三月二十五日出團的西班牙旅遊團,已繳交一萬元訂金,但現在是三級警示區,已無法出團,他向旅行社提出退費,旅行社卻要求扣除旅費的五%補償費,以及阿罕布達拉宮門票費用一千兩百元,才進行退款,民眾質疑不符合規定。對此,昨記者致電詢問,該旅行社則表示,曾向民眾提議延期至十月底出發,若消費者仍想取消行程,須扣除必要費用後,再進行退款,必要費用包括已支付的國外飯店費用、不能退的門票費用,這幾天旅行社已在開會,希望讓客人以最少的費用取消,減少損失。

消保官︰可要求業者出示相關證明

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楊麗萍說明,由於現在全球都被列為第三級警告區域,旅行社解約時,不能向消費者要求最高五%的補償費。根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十四條規定,民眾申請三級警示地旅遊團退費,旅行業者必須扣除必要費用後,退費給民眾。必要費用包括已購買的機票、旅宿、門票費用,雖然必要費用並無上限,但民眾可要求業者出示必要費用的相關證明,消費協商時,消保官也會鼓勵旅行社多吸收一些成本。

消保官指出,觀光局已提出觀光產業紓困方案,旅行業遇到民眾因疫情取消行程,可向政府申請紓困。觀光局會給予旅遊業「最終退給民眾費用」的五%作為補助。每家旅行業最高上限是五十團,每團最高補助金額為五萬元。

其實現在已有業者為服務客戶,不等消費者提出,已主動停團,雄獅旅行社表示,已停止所有四月三十日前的出團行程,退費時會將團費扣除必要費用後退給民眾,如果旅行社沒有支付必要費用,民眾就有機會拿到全額退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