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航控企業工會黑箱 逾2000員工也連署抗議

長榮航空再指控企業工會黑箱作業,公司逕行舉辦票選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圖為9月26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勞動部前靜坐,控訴長榮空服員罷工結束已兩個多月,公司只顧著秋後算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長榮航空再指控企業工會黑箱作業,公司逕行舉辦票選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圖為9月26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勞動部前靜坐,控訴長榮空服員罷工結束已兩個多月,公司只顧著秋後算帳。(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9/10/15 22:0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長榮航空依法設有勞資會議,由員工自行推派代表定期與資方進行勞資溝通,由於第7屆勞資會議代表將於10月31日任期屆滿,依法應由工會辦理選務,選出下屆勞方代表。長榮航空今控訴「長榮企業工會」黑箱作業,有投票過程及結果不公開、事前不提供選舉辦法、投票時間過短、選舉結果的保障名額人數與公告不符等問題,引起公司逾2千名同仁連署抗議。

長榮企工8月12日在臉書發佈選舉公告,但被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數度行文糾正,指出勞資會議勞方代表攸關所有員工權益,「被選舉人」與「選舉人」應包括所有員工。

長榮航空指控,長榮企工被糾正後僅以技巧性稍微修改其選舉公告,改正缺失重行公告後,假意所有員工若有意願都可以出來當「被選舉人」,但對於是否可以讓所有員工參選也語焉不詳,8月23日修正內容後公告,但距離8月30日投票日僅7日,仍再度違反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9條「應於選舉前十日公告投票日期、時間、地點及方式」規定,嚴重侵害長榮航空全體員工權益。

不靠工會 長榮航自辦票選勞方代表

長榮航空指稱,長榮企工自辦選舉不僅違法、過程也有諸多黑箱,絕大多數員工無法信任其選舉結果,且長榮航空內部尚有「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代表數千名員工,也積極爭取推派代表權,因此,公司決定依法自辦選務,由同仁直接投票選出具有真正民意基礎的勞方代表,以確保公司全體同仁的權益,本次選舉包含機師工會、長榮關企工、長榮企工均有會員參與選舉,公司也樂見更多元的聲音可以納入勞資會議。

長榮航空自辦選務在今天順利完成,一切依照法規,開放員工選出,依員工之職務屬性、部門、工作地點及人數多寡,區分飛航組員、客艙組員、南崁地區地勤職員、台北地區地勤職員、桃園機場地區地勤職員、其他地區地勤職員等六大選區,席次分配兼顧人數及職類特性,由員工參與勞方代表之推選,以求公平、公正原則,選舉過程全程透明、公開。

此次具有投票權的員工為9091人,雖長榮企工以各種手法阻止員工投票,整體投票率仍達到42%,有效票為3725張,長榮航空已公告相關選舉結果,並將依法向桃園市勞動局核備。

長榮航空:企工和空服員工會同批人馬

長榮航空痛批,長榮企工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主要幹部完全是「一批人馬、兩塊招牌」,如理事長廖以勤、副理事長曲佳雲、秘書周聖凱等,這些幹部的背後勢力正是桃產總,且有員工反映,長榮企工係選擇性篩選會員,導致公司多數員工無法加入成為會員。

長榮航空指控,長榮企工在公司辦理選務期間,利用公司郵件系統發e-mail給員工,抹黑公司違法,對本次投票加以杯葛,並誣指是因為公司未替其轉發選舉公告才導致絕大部分員工不知該工會在辦理勞方代表選舉,但長榮企工公告一再違法,長榮航空沒有義務也不應替違法公告背書。

長榮航空呼籲,桃空職工及長榮企工應停止不理性的操作及抹黑手段,坦誠接受本次近4千名同仁的投票結果,讓真正具有民意基礎的勞方代表參與勞資會議,以落實維護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