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降春雨 防疫用水免愁

石門水庫灌區一期稻作農田已於3月底整田,並陸續插秧完成。(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灌區一期稻作農田已於3月底整田,並陸續插秧完成。(記者李容萍攝)

2020/04/07 05:3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時逢枯水期,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直直落,截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為二二八.三一公尺(滿水位二四五公尺),蓄水量八四七四萬噸、蓄水率四十二.九三%,較去年同期少了二六七○萬噸(約廿一天公共用水量),石門水庫觀察水情指標的阿姆坪土地公廟、「酋長石」、「夢幻草原」等建庫前的樣貌,均已露出水面;外界擔心防疫期間用水較多可能造成缺水問題,水利署北區水資局表示,時序已進入春雨期,石門水庫各標的用水至五月底前可供水無虞。

蓄水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每年五月至十月為石門水庫豐水期,十一月至次年四月為枯水期,豐水期以梅雨季及颱風季帶來的豐沛雨量為主要水資源來源,各標的用水不虞匱乏,但枯水期一到,水量即明顯不足,乾旱現象常會發生。由於枯水期要到四月底才結束,日前立委張育美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勤洗手是防疫重要的防護,但目前台灣的水夠嗎?」蘇貞昌斬釘截鐵回應「夠!」

灌區農田3月底已完成插秧

對於蘇貞昌的保證,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四月份公共給水管控量為每日約一二五萬噸,公共給水的出水並未因為防疫需要而增加,灌區農田則已於三月底完成插秧,一日起為生長期,四月的農業用水管控量為二○○○萬噸,較三月的二七五○萬噸減供七五○萬噸。

集水區連續降雨 水情稍緩解

因時序進入春雨期,從一日至五日集水區累積降雨為卅一.五毫米,估計水庫入流約六○○至七○○萬噸,水情稍有減緩,春耕可如期供灌,北水局並積極採取水源調度、加強節水管理,以降低枯水期的可能影響。

北水局說,目前全台各地自來水用水量並未因疫情而出現明顯異常變化,民眾多洗手等防疫需求佔民生用水比例不高,呼籲民眾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建議勤洗手,不用擔心用水問題。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直直落,蓄水區兩側岩石裸露一大截,幸好近日春雨助益,讓水情稍稍緩解。(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大壩水位直直落,蓄水區兩側岩石裸露一大截,幸好近日春雨助益,讓水情稍稍緩解。(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