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長收賄20斤烏魚胗 判刑7年半又被撤職

前雲林縣口湖鄉長蔡永常被依貪汙罪判刑七年半,今日再被撤職。(資料照)

前雲林縣口湖鄉長蔡永常被依貪汙罪判刑七年半,今日再被撤職。(資料照)

2020/02/27 16:4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蔡永常擔任雲林縣口湖鄉長期間,涉嫌收受珍貴的烏魚胗20斤,親自裁示錄用林姓男子成為正式清潔員,被認為有對價關係,台南高分院日前依貪污罪判他7年半徒刑,公懲會27日再判他撤職,停止任用3年。

監察院的彈劾文指出,蔡永常自2010年3月1日至2016年7月1日擔任雲林縣口湖鄉鄉長,依地方制度法第57條第1項前段規定,對外代表口湖鄉,綜理鄉政,卻於2016年間收受鄉民交付的烏魚胗20斤,作為其裁示錄用林男成為該鄉正式清潔隊員的對價,違失情節重大。

蔡永常辯稱收受基於是私人禮尚往來的餽贈,但監察院認為,本案蔡永常例外親自親筆批示林男成為清潔隊員的行政流程,迥異於以往行政慣例,與蔡永常收受烏魚胗20斤顯有對價關係,因而判定他的辯詞不足採,認定有收受賄賂的違失事證。

雲林地院以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蔡永常有期徒刑5年,褫奪公權4年,扣案之犯罪所得6仟元沒收;台南高分院今年初改判7年半,褫奪公權4年。

監察院認為,蔡永常時任雲林縣口湖鄉鄉長,未能廉潔自持,反而運用綜理鄉務職權收賄,行為已損及機關良好形象,除觸犯貪污治罪條例外,並有違公務員服務法第1條、第5條、第6條、第16條與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規定,嚴重敗壞官箴及地方機關首長形象,影響民眾對公務人員清廉操守與公正執行職務觀感甚鉅,爰移付懲戒。公懲會收案後認為違失情節甚明,評議後予以撤職懲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