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習會達共識 敲定長程減碳協議

2014/11/12 16:00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上午於北京進行會談,雙方意外達成了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協議,不僅美國承諾要在2025年前,減少國內的溫室氣體排放,中國更是首次承諾,要在2030年前設立碳排放限額。(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上午於北京進行會談,雙方意外達成了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協議,不僅美國承諾要在2025年前,減少國內的溫室氣體排放,中國更是首次承諾,要在2030年前設立碳排放限額。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習會出乎外界意料達成減談協議,外界原先預期雙方將因為來自產業的壓力,只將達成較為軟性的共識,這些協議也將會影響未來十年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根據此一協議,歐巴馬宣布將在2025年以前,要將美國的碳排放量,調降至比2005年的排放量,再少約26%到28%;中國則承諾在2030年以前,對快速擴增的碳排放設定限額,更要將非化石燃料占全國能源消耗的比率,提高到20%。

儘管對於部分環保人士而言,雙方設下的時間和規模都令人失望,但也有專家表示,中國能與美國一起加入歐盟的行列,而非繼續堅守強調發展的陣營,對此感到欣慰。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氣候變遷專家布萊索(Paul Bledsoe)即表示,中國一直以來都站反對的一方,接下來真正要關心的是,中國是否真的會與美國、歐盟為伍,還是只是做做戲。

美、中兩國合計排放了全球溫室氣體40%以上,雙方過去都曾多次拒絕全球減碳的呼籲。

聯合國也將在12月於祕魯召開國際氣候變遷會議,包含美國、中國與歐盟等國家,都預計在明年3月底前會發布實現減碳目標的詳細計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