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盧布危機解除 中國扮要角

2014/12/26 12:09

俄財長安東西盧安諾夫表示,目前盧布的市場緊張已經消退,市場找到了它的平衡點,盧布危機已經解除。(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盧布上週經歷暴跌,但在俄國央行穩定匯率措施,以及中國將擴大對俄的換匯額度,成功減緩了盧布跌勢,而中國逐漸成為國際金融要角的態勢,也將更加明顯。

盧布在16日一度跌至1美元兌80盧布的低點,但隨後穩定回升,目前已漲至1美元兌55盧布左右。

俄財長安東西盧安諾夫(Anton Siluanov)表示,目前盧布的市場緊張已經消退,市場找到了它的平衡點,盧布危機已經解除。但未來俄國可能還有油價、通貨膨脹、債務評級等棘手問題仍待解決。

俄央行日前祭出的一系列穩定匯率措施奏效,稍稍減緩了俄國貨幣的危機。但除此之外,中國也在這場盧布危機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雙方曾在10月達成的240億美元換匯協議,在經歷上週的劇烈匯率動蕩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日前也表示,未來還將擴大雙方換匯額度,不只能穩定盧布匯率,還進一步促使人民幣成為全球性的準備貨幣。

除了俄國之外,中國目前阿根廷及委內瑞拉各有23億及40億美元的換匯協定,這些負債國推升中國在全球金融的地位。

以中國目前擁有的4兆美元準備貨幣來看,未來更可能威脅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亞洲發展銀行等對手,一舉躍上國際金融的大舞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