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自由行惹議! 香港擬限制 台灣卻喊加碼

2015/03/05 15:10

香港目前正在考慮限縮自由行的規模,台灣卻要在4月增加5000名自由行簽證數,在面對中客自由行的政策上,兩地持完全相反的態度。(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或台灣的民眾,普遍都對中國觀光客自由行沒什麼好感。但有外國媒體報導,香港目前正在考慮限縮自由行的規模,台灣卻要在4月增加自由行簽證數量,兩地在面對中客自由行的政策上,持完全相反的態度。

《CNBC》報導,香港因為中國觀光客與日俱增,造成兩地衝突不斷,日前更爆發反對中國水貨客狂買香港日用品的抗議事件。也讓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上週表示,將考慮縮小中國自由行的規模。

此消息一出,立刻有香港商界人士跳出來反彈,香港首富李嘉誠也警告,因為中國是香港的「大靠山」,若限制中客自由行將有害香港零售業,港股可能因此重挫1000點。

不過民調顯示,有高達66.7%的香港人認為,應該對中客自由行加以限制。

相較於香港的反彈,台灣的態度卻大不同。報導指出,同樣面對中客自由行,台灣是張開雙臂熱烈歡迎,除了原有的4000人自由行名額外,觀光局也預計在4月推出一個月5000人「高端團」的簽證名額,瞄準高消費的中國觀光客群。

也有數據顯示,過去一年來台的中客自由行,有超過95%都想再來;而且光是2014年,就有高達398萬中國觀光客來台,年成長率高達38%。

《CNBC》也歸納出中客來台大幅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地域與文化因素;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馬英久上任總統之後,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