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明介力倡開放中資 交大學者憂「石斑魚效應」

2016/06/15 12:25

蔡明介呼籲政府開放中資投資,交大教授林盈達發文反駁。(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力倡政府應開放中資投資我IC設計業,認為台灣可透過專業審查機制把關,讓技術和國家安全不至於被中方掌控。但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盈達提出反駁。

蔡明介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我國政府應開放中資提出4大主張,包括「聯發科會根留台灣」、「台灣公司應與在台掛牌的某海外公司享有同等待遇」、「提供申請不代表全面開放」、「台IC設計業與國防、資安無太大關係。」強調若遲遲不肯開放,將會把資金、人才、技術向外推離。

林盈達則在臉書上寫到,中國的「進口替代」其實就是台灣的「出口被替代」。他提到,中國在IC產業的國家戰略目標,為投資台美韓之IC設計公司以獲取專業業技術,讓中國得以完成「進口替代」,若是成真,台灣的的市占率將被腰斬,美國也已經先洞悉此一局勢,近年來對中國的投資併購案全力阻擋,幾乎到了「逢中必反的地步」。

林盈達表示,開放中資將會面臨到所謂的「黃安效應」與「石斑魚效應」。林解釋,倘若政府開放,某些不向政府提出被投資的廠商,中資可能會向黃安問說「你愛不愛祖國」一樣,屆時將面臨極大壓力。等到廠商申請讓中資投資後,投資者將質變成為客戶,並與中國IC廠商和中國政府結合,成為「四位一體的怪獸」。林盈達舉例,台灣石斑魚達人沈建志在利誘之下,前往中國打造養殖基地,讓台灣出口的優勢不再,而沈建志在中國完成石斑魚「進口替代」的目標後也被剷除,林便質問,「誰會是台灣IC設計產業的沈建志?」

林盈達強調,台灣在30年來的扶持與保護之下,以台積電等IC製造廠商為頭,加上聯發科等多家廠商,讓台灣的相關產業在全球攻城掠地,不但保障了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安全,成績更僅次於美國,讓其他國家羨慕不已。如果真的開放中資進場,把全面禁止更改為個案審查,他懷疑,台灣政務官是否有能力做出正確判斷?「誰又會是打開矽盾的吳三桂?」

林盈達分析,台灣IC設計業的聲音,被某些「失敗主義者」給壟斷,這些人認為,中國遲早會追上台灣,只能加入或與之合作才有出路。而其他非失敗主業者出聲的話則可能會被中國點名,才會多由工程師與學者出面發聲。林盈達認為,IC設計業只要「技術相對領先」,就足以造成「市場絕對領先」,在沒有人覺得中國能追上台灣的可見未來中,除非主動離開台灣或加入中國,「否則為何我們要如此悲觀?」他也呼籲,台灣IC廠商應努力分散市場與創造新興產業題材,「才能儘快擺脫把頭塞在中國的窘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