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性」考量 顧立雄:金融監理要先畫一條紅線

2018/01/18 22:3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表示,他在律師工作30多年經驗來看,所有案件到最後都要關照人性,而金融監理相關機制設計同樣也要考慮人性因素,由於金融業是政府特許行業,握有社會資金,如果沒有畫出一道應有界限,就去要求金融機構不能有利益衝突發生,某種程度來說是違反人性。

顧立雄進一步解釋他所謂的「人性」,他說以吹哨者保護來看,一般人都理解老闆有錯,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隱忍沈默,這是人性,揭弊的人要繼續待在公司並不容易,所以對於監理機關來說,設立吹哨者保護制度對於他們選擇揭弊行為,要給他溫暖外,更要在機制上給予保護。

再談到外界關注的產金分離與金金分離這個議題,顧立雄說,金融業因為政府特許握有社會大眾資金,如果沒跟產業或同業畫出一條界線,就要求金融機構不能夠有利益衝突發生,這是違反人性,因此,金融監理機關必須事先畫出一條紅線,去避免利益衝突情況發生。

正因為金融業是特許行業,顧立雄也說,金融業經營成果不該被少數人壟斷應讓全民共享,因此,金融產業股權如何配置也是一個金融監理機構應該去思考的問題。

由於產金分離有股東適格性審查、金金分離涉及銀行法修法部分,目前內部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有明確方向就會對外宣布。

至於外界質疑寶佳集團試圖插旗多家金融機構已經涉及金金分離問題,金管會態度如何?顧立雄表示,寶佳目前只有在台中商銀有董事席次,雖然寶佳揚言要進入台新金董事會,但其對台新金持股未超過10%,金管會仍將堅持「以一家為限」的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