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中國壓迫停止能源開發 美媒:越南將陷入經濟困境

2018/04/03 13:21

英國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向越南施壓,要求越南終止在爭議海域探勘石油和天然氣的計畫。圖為2014年中國一座海上鑽井台引發越南反華浪潮,造成多名人員死傷。(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向越南施壓,要求越南終止在爭議海域探勘石油和天然氣的計畫。有美國媒體分析,中國的這項施壓,將讓越南陷入經濟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引述業內人士表示,越南政府全資控股的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已指示西班牙能源公司「力豹仕集團」(Repsol),取消在越南東南外海「紅色皇帝」(Red Emperor)的石油開發案,將使力豹仕集團(Repsol)和投資夥伴損失2億美元(約新台幣58億3400萬元)。這是越南在1年內,第二次受到中國的壓力取消南海重要石油項目。

《美國之音》報導,石油和天然氣是越南這個經濟快速增長的東南亞國家的重要能源。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東南亞問題名譽教授泰爾(Carl Thayer)指出,越南需要能源用於製造業生產,而製造業是推動越南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泰爾說,越南的政權會有問題,因為它急需這些能源,以及如何和中國相處。越南是亞洲經濟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該國希望達到7%的年增長率。

報導提到,中國和越南自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陷於海域主權糾紛,中國為了尋求海上石油,聲稱對南海90%的區域擁有主權,與越南所聲稱的主權重疊。2014年中國一座海上鑽井台引發越南反華浪潮,造成多名人員死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