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攤牌 台灣產業影響一次看懂

2018/04/04 21:25

若美中貿易戰開打,對台灣並非不利,聯發科有機會受惠。(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中央社〕美中互提關稅報復清單,由於積體電路、筆電、手機、平板未在美方301清單中,資通訊產業衝擊小。專家指出,美中選擇產品清單,會考量本身是否有替代方案以及本國生產能力兩大關鍵。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受影響產業涵蓋航太、機器人及機械業,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產品。

對此,中國也進一步提出報復措施,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由於兩岸產業分工,台灣電子與零組件在大陸生產製造比重很高,外界關注美中貿易戰中,台廠在大陸製造產品會受到美國提高關稅報復波及,不過,在這次美方公布的301清單中,積體電路、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等重要產品並未列入報復項目,因此對台灣資通訊產品的衝擊,遠比3月底預估小。

熟悉資通訊產業的市場專家指出,美中兩國透過提高關稅、各自選擇產品進行制裁報復,雙方都掌握兩大關鍵,其一是分析選擇的品項,本身是否可從其他國家取得替代性方案,其二是本國是否具有生產製造能力。

例如美國USTR提出的「301制裁」清單,將對中國的藥品、醫療器材、鋼鐵、鋁材、機械、重電、電視機、儀器、運輸工具及船舶等課徵關稅,相對地,美國在相關品項可從其他國家替代輸入,或是本身具有製造生產優勢。

另一方面,中國計畫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飛機、汽車、化工品等商品加徵關稅,相對地,中國也應考量到上述產品可尋求其他國家的替代方案,以及自身掌握一定的生產製造能力。

美中貿易戰攤牌,資通訊產業衝擊程度比預期小。專家指出,可以從雲端資料中心處理器和系統、車用電子、手機處理器、記憶體等方面分析。

在雲端資料中心處理器部分,從美國來看,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掌握中央處理器CPU晶片、輝達(Nvidia)掌握繪圖GPU晶片,中國方面並沒有替代方案,因此為了避免傷到自己,預期中國不會將此部分列入報復清單中。

在車用電子部分,從美國來看,主要以德州儀器(TI)為主,先前的飛思卡爾(Freescale)併入歐盟體系的恩智浦(NXP),歐盟體系還包括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STM)、博世(Bosch)等。日系大廠包括瑞薩(Renesas)、富士通等。

此外,中國也積極布局車用電子,加上有機會從歐盟或是日本廠商中取得替代方案、中國市場內已建立許多合資或本土汽車廠商,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未來不排除中國選擇車用電子列入下一波的報復清單。

在記憶體部分,專家指出,中國雖然積極擴充記憶體產能,不過在技術上欠缺能量,美國美光(Micron)、以及韓國大廠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Sk Hynix)三大DRAM廠、以及在NAND快閃記憶體為首的東芝(Toshiba)等,仍掌握記憶體市場,中國應該不會將記憶體列入報復清單中。

在手機應用處理器部分,美國設計大廠以高通(Qualcomm)為首,中國也有海思和展訊等,也可向台灣的聯發科(MediaTek)獲得替代方案,若美中貿易戰開打,對台灣並非不利,聯發科有機會受惠。此外,手機晶片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可望吃補。

在雲端系統部分,專家指出,雲端伺服器還是以美系大廠戴爾(Dell)和惠普(HP)為主,儘管中國聯想(Lenovo)和華為(Huawei)在伺服器領域具有一定的能量,不過相較美系大廠還是有一段差距,加上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大廠還沒有開規格的能力,美中貿易戰下雲端系統的版圖變化,有待觀察。

整體來看,專家指出,美中貿易戰攤牌,目前對台灣半導體產業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未來反而有機會得利,不過須留意中國在記憶體和手機晶片產品,是否有進一步的策略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