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荔枝在東京發表 日本正妹:第1次吃到很感動

2018/06/28 15:59

日本台灣新聞記者高橋友梨香在記者會現場試吃台灣荔枝。(上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跨業合作拼出口!製造業大廠上銀為協助農業外銷,贊助台灣青果社今(28日)在東京舉辦「台灣頂級生鮮荔枝」記者會,吸引日本媒體、當地水果經銷商百餘人出席,日本正妹網紅也揪團前來。東京媒體 「台灣新聞」記者高橋友梨香表示,「忘不了第1次在台灣吃到荔枝的感動,沒想到今天能在東京吃到的更鮮紅的台灣荔枝。」

荔枝因保存不易,運送到國外已呈黑色,賣相不佳。日本是台灣荔枝最大外銷市場,但已從80年代全盛期每年外銷1千噸,降到目前每手僅1百噸。青果社總經理曾詠松表示,原因有2,第1是荔枝產季短且蟲害嚴重,保鮮愈來愈困難;2是供應期太短,日本通路不願進貨,導致日本消費者對台灣荔枝的認識愈來愈淡薄。

為了重新建立台灣荔枝的品牌定位。工具機大廠上銀贊助中興大學,歷時3年研發出以甲殻素進行保鮮,維持荔枝外觀不變黑。今年初研發成功後,選在東京市皇居前舉辦「台灣頂級生鮮荔枝」發表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台中市副市長張光榮均出席;現場包括日本新聞、日經新聞、日本食品新聞等20多家日本媒體也應邀前來。

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與上銀董事長卓永財。(上銀提供)

有趣的是,日本網紅也揪團出現。專攻美食與時尚主題的新里百合子,與兩位網紅姐妹淘一起出席,在「台灣荔枝」的看板前合影,並在自己的IG專頁貼文。她表示,只有在高檔韓國烤肉店曾吃到冷凍荔枝當做甜點,「沒想到今天吃到的更好!」

東京媒體「台灣新聞」記者高橋友梨香曾在台灣修過半年語言課程,她說最愛的台灣水果就是荔枝,但過去在日本吃到的外表黑黑不好吃;在台念書時,第1次吃到新鮮荔枝,「好感動!世界上怎有紅色的荔枝。」高橋友梨香表示,今天記者會現場的荔枝,感覺比台灣看到的還紅,甜度也高,應很有市場。

宮崎縣東京事務所所長伊藤哲也表示,東京目前已有獨立商店引進台灣農特產品,但未在一般通路上看到。「以今天現場情況來看,我認為台灣荔枝在日本會大賣。」

研發出此項荔枝保鮮技術的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謝慶昌說,日本很多農業學者來台交流。「我一定請他們吃荔枝,但沒有1個人敢吃!」他笑說,因為在日本吃到的荔枝都是黑色;即使是農業學者,看到紅荔枝也以為還沒成熟。

贊助荔枝保色保水技術研發的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上銀做的是機械業,深知產學合作的重要性,惟有學校與企業攜手,台灣才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我認為農業也一樣,農民尤其需要學界和業界的幫助。」

駐日代表謝長廷(中)、台灣青果社理事長陳益宗(右二)、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左二)在東京皇居前推銷台灣荔枝。(上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